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常见问题

【生态环境保护科普知识】什么是环境保护?

2023-09-26 11:41 来源:尼木发布 访问量: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环境保护就是采取行政的、法律的、经济的、科学技术的多方面措施,合理利用资源,防止环境污染,保持生态平衡保障人类社会健康的发展,使环境更好地适应人类的劳动和生活以及自然界生物的生存。

保护环境是国家的基本国策。一切单位和个人都有保护环境的义务。

环境保护包括:

1.对自然环境的保护。防止自然环境的恶化。包括:对青山、绿水、蓝天、大海的保护。这里就涉及到了不能私采(矿)滥伐(树)、不能乱排(污水)乱放(污气)、不能过度放牧、不能过度开荒、不能过度开发自然资源、不能破坏自然界的生态平衡等等。

2.对人类居住、生活环境的保护。使之更适合人类工作和劳动的需要。这就涉及到人们的衣、食、住、行、玩的方方面面,都要符合科学、卫生、健康、绿色的要求。这个层面属于微观的,既要靠公民的自觉行动,又要依靠政府的政策法规作保证,依靠社区的组织教育来引导,要工农兵学商各行各业齐抓共管,才能解决。

3.对地球生物的保护保护。物种、保护植物和植被、动物回归、生物多样性、合理审慎使用转基因、对濒危物种进行特殊和特殊保护、恢复灭绝物种、扩大栖息地、人与生物和谐共处、不欺负其他物种等。这三个层次的关系是:你有我,我有你,各有侧重和统一。这三者并不矛盾或对立。作为公民,对我们生活和生活环境的保护直接保护了自然环境;如果我们破坏了生活和生活环境,我们将直接或间接地破坏自然环境。对于政府来说,既要着眼于宏观保护,也要从微观层面入手,动员和教育群众,使环境保护成为公民的自觉行动。

 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协调统一,是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任务。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和工农业的现代化,保护和改善环境就成为劳动力再生产的必要条件。在某种意义上说,搞不好环境保护也就难于实现现代化生产。环境污染的远期影响,是对人类健康的严重威胁,不只是致癌,而且可能通过胎盘危及胎儿,以及引起遗传变异,染色体畸变和遗传基因退化,贻害子孙后代。

保护生态环境,我们能做些什么?

1.参与植树:一棵50年树龄的树,产生氧气的价值约31200美元;吸收有毒气体、防止大气污染的价值约62500美元;增加土壤肥力的价值约31200美元;涵养水源的价值约37500美元。生活中,多参加植树活动,为地球多添几抹绿。

2.随手关灯:目前我们生活中所用的电,60%依靠燃烧煤炭,每发1度电就要燃烧400g煤炭。燃烧煤炭不仅消耗地球资源,还会产生大量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粉尘,严重污染环境。养成随手关灯小习惯,不仅能省电,也能保护自然环境。

3.绿色低碳出行:在日常生活中,假如你是有车一族,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多尝试步行、骑自行车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减少机动车的使用。在天气好的时候,可以多去户外骑车或者健步走,既锻炼了身体,又放松了身心,也降低了能耗。

4.节约用纸纸是由树木制成的,纸张消耗越多,树木消耗就越多。节约用纸,从点滴做起。文件可以双面打印,使用完的文件可以用反面做草稿。在废报纸上练习毛笔字。合理用纸,拒绝过量使用餐巾纸。衣服口袋里装一块手帕,减少纸巾使用。

5.少用塑料袋保护地球环境,我们应减少塑料袋的使用,出门常备布兜或可重复利用的购物袋。尽量减少一次性碗筷、杯子等物品的使用。

6.垃圾分类:我们每天都会生产很多垃圾,无序的混堆不仅导致臭气蔓延,随意的填埋还会污染土壤和地下水体。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将废弃物分类处理,利用现有生产制造能力,回收利用,变废为宝。

7. 节约用水一个滴水的水龙头,一天可以浪费1至6升的水,一个漏水的马桶,一天要浪费3至25升的水。水资源并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节约用水,随时关闭水龙头,人离水断,节约使用。

8.购买节能电器:在同一瓦数之下,一盏节能灯比白炽灯节能80%,平均寿命延长8倍,热辐射仅为白炽灯的20%,而这仅仅是电灯泡。如果我们将家中的高耗能电器都换成节能电器,或者在购买家电时直接买节能型,不仅可以节约电费开支,也减少了电力的消耗。

9.保护野生动物自觉保护野生动物,也是在保护我们人类自己。不乱砍伐林木,不穿珍稀动物皮毛服装,不滥捕滥杀野生动物,不参与野生动物的非法买卖。管住嘴,对野味坚决说“不”!

生态环境保护,既是“国之大者”,也与每个人息息相关。让我们携手共同关注环境保护,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万里河山更加多姿多彩。让我们行动起来,绘出美丽中国的更新画卷。

责任编辑:申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