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尼木 / 财政金融

尼木县关于落实稳经济若干临时性措施的工作开展情况

2023-01-10 22:44 来源:尼木县财政局 访问量: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一、城乡困难群众帮扶政策

加大低保、失业生活困难、因病生活困难、新冠肺炎患者困难等群众生活救助

符合一次性生活补贴发放对象 :困难重度残疾人174名兑现一次性生活补贴20.64万元(其中3人因9月下旬自然减员,仅享受400元/人次);60岁至80岁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确诊3名老人兑现一次性补贴9万元;城镇低保边缘户4户13人兑现一次性生活补贴1.56万元;发放失业三个月生活困难监测户13人,每人2000元,一次性救助金2.6万元;发放城镇低保229户238人一次性补贴14.28万元;

发放农村低保128户375人一次性补贴22.5万元;发放特困人员161人一次性补贴9.66万元;

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帮扶政策

(一)扩大减免房租范围

承租尼木县国有商品房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经统计,2022年7月至12月期间,尼木县承租国有商品房的商家113户,加之疫情原因对113户减免6个月租金共计83.18万元;第二次减免3个月2023年1月至 03月减免3个月租金共计41.59万元。其中:收缴全年租金的91户,拟退还下半年租金、其余未缴纳本年租金的22户,已减免下半年租金。两次共拟减免租金124.77万元(以实际减免租金为准)。减免时间第一次减免6个月2022年7月至12月;第二次减免3个月2023年01月至 03月。

(二)缓缴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和保证金

1.缓缴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和保证金

截至目前,有14家单位执行工资保证金缓缴政策,涉及资金8161436.66元。

2.扩大实施社保费缓缴政策

经排查摸底核查,我县无中小微企业申请缓缴社会保险费。

三、稳岗就业帮扶政策

截至目前我局兑现高校毕业生创业启动资金90万元,共15人;创业场租水电补贴兑现23.4万元,共:10人;高校毕业生区内就业补贴兑现资金32.575091万元,共6人;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补贴兑现资金21.41万元,共7人;大学生公益性岗位补贴兑现资金3.8万元,共10人;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补贴兑现资金19.98万元,共19人;拉萨市本级政策兑现(区外就业创业补贴)13万元整,共8人;企业吸纳我县农牧民就业达6个月且能提供银行流水账单的有两家企业17人,涉及资金0.51万元;

四、实施外来务工人员临时性补助

自文件下发,我县各部门深入各个建筑工地,企业、商铺等对符合发放临时性生活补助金的外来务工人员进行了详细全面的排查.外来务工人员临时性补贴一天50元,人数271人,人次466人,兑现21.235万元;

五、减免交通停车费用

疫情发生以来,县域内临时停车泊位以及医院、车站、景区景点滞留的社会车辆,均免收停车费。

六、金融帮扶政策

(一)降低市场主体融资成本

疫情期间县农行已发放6笔金额229.69万元、总利息3.79万元、可申请贴息1.89万元;预计第四季度至2023年第一季度放款500万元、总利息8.25万元、可申请贴息4.125万元,合计贴息6.015万元(当年贴息3.54万元、2023年贴息2.475万元)。截至目前统计申请贷款人数生产经营资金贷款6人,按照1年执行利率计算需要贴息1.894942万元。

(二)降低市场主体用水用电用气成本

1.10月10日组织尼木县国企、已经复工复产工业企业和即将复工复产工业企业16家企业线上召开二十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安排部署会议,会上强调各相关企业必须按照要求做好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并建立台账。10月12日开始,国企、已经复工复产工业企业和即将复工复产工业企业实行零报告制度,每日下午四点前在工作群报告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情况,特殊情况第一时间汇报。截至目前,无特殊情况,各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2.积极协调配合各行业主管部门对小微企业、工业企业宣传相关政策措施,及时了解疫情期间企业贷款相关政策,鼓励企业按要求结合自身情况自主申请,并协同双创第三方运营公司帮助符合要求小微企业、工业企业申报。目前已经将县农行相关政策及摸底调查统计表发放至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和各乡镇,收到有贷款需求的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7家,后续工作我单位将持续跟进协调。

3.协调沟通三大通讯运营商保障尼木县各行各业网络及通讯信号畅通并严格落实自治区《关于稳经济若干临时性措施》。截至目前,一是尼木县三大运营商已经对县13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宽带及专线进行降费10%,总金额为5.13万元;二是另有130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需携带材料现场办理优惠,目前已经通知到位,2022年12月31日之前办理均可享受年降费10%优惠;三是为方便疫情期间师生网课正常开展,本月开始三大通讯运营商共计给学生家长和老师1937位赠送96510G流量;四是医护人员,警察、志愿者等防疫一线人员795人赠送7950G流量及20.5万分钟通话时长。五是对尼木县所有公检法、事业单位、国企等新入网互联网专线实行2折优惠;12月31日前新入网的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在业务办理时直接降费10%办理。

4.加大力度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微企业账款方面:我单位严格落实《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并积极在中小微企业中普及《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相关知识。截至目前,前期拖欠中小微企业账款事项均已完结,我单位将重点并长期关注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拖欠中小微企业账款相关事项,积极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微企业账款。

5.2022年8月至12月期间实际经营中产生的水电气费由拉萨市所在地各级人民政府按照10%予以补贴资金,县级预计补贴资金9万元,(以上年7-12月数据为基础预算电费85万*10%=8.5万元、水费4.85万*10%=0.49万元),未收缴2022年8月至10月的污水处理费、生活垃圾处理费。截至目前已统计缴纳电费商户543户,涉及资金25.406万元,按照文件要求需补贴资金2.5406万元。

责任编辑:曾相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