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2-01-21 16:36 来源:尼木县政府办 访问量: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1月18日在尼木县第十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县长 次旺多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尼木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西藏视察,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并发表系列重要讲话,全县各族人民发自内心感恩党、感恩祖国、感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一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特殊关怀下,在区市党委、政府坚强领导和团结带领下,全县上下以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为主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推进“四件大事”,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实现了“十四五” 良好开局。

一、毫不动摇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和城乡居民消费,预计地区生产总值11.56亿元,同比增长14.5%;工业增加值0.9亿元,同比增长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62亿元,同比增长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亿元,同比增长14.5%;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15亿元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881.01同比增长34.07%全县计划实施项目112个,总投资31.86亿元,开复工项目83个,完成投资20.63亿元。争取政府债券资金1.9亿元。

二、毫不动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拉日高等级公路和尼木连接线建设稳步推进,帕古乡当布组三座人畜简易桥、吞巴镇那伊桥建成投用。帕古水库、县人民医院传染病房开工建设尼木乡普巴村山洪治理工程、尼木玛曲新索桥至荣桥段防洪工程、续庆灌区工程加快实施。完成县城“四化”整治。建成5G基站37个县城区实现5G信号全覆盖。

三、毫不动摇发展壮大特色产业

传统尼木藏香古配方升级项目完成申报,在顺义区建立尼木藏香专卖店,实现藏香产值5000余万元、销售收入3800万元藏鸡产业规模不断扩大、销路不断拓展,藏鸡养殖累计达到25.6万存栏藏鸡13.8万羽,销售藏鸡及藏鸡蛋收入1364.7万元。航空航天果蔬、菌类等高附加值产品产值达到1125.08万元生猪自繁自育产业体系基本建立,累计出栏育肥猪665头,实现收入403.1万元;牦牛育肥“一总场四分场”格局基本成型,累计育肥牦牛3613头,出栏2460头,实现收入2106.27万元卡如温泉景区提档升级项目、桃花源帐篷温泉建设项目开工建设,全年接待游客6.4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588万元吞弥现代农业园区被评为“自治区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尼弘元仓供应链经济港项目沥青存储加工开始投

四、毫不动摇深化改革开放

梳理政务服务事项、权责清单3294项,取消、规范证明材料408项。实现不动产登记3个工作日内办结、企业开办1个工作日完成。全年累计减税降费3664.22万元。实施县属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县城投公司和县净土公司净利润及带动群众增收实现双增长。新增市场主体250户,同比增长15%。争取援藏、帮扶资金8258万元,实施援藏、帮扶项目18个。28名农牧民群众在参观天安门升国旗仪式时被中央电视台采访报道。

五、毫不动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投入276.32万元购买防返贫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全县建档立卡脱贫户人均纯收入同比增长28.35%。完成麻江乡亚米组高海拔地区生态搬迁前期工作。8个试点村“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行动持续推进完成曲林村、赤朗村等13个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全县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36%。县供销合作社挂牌成立。33个村(居)集体经济收入达到4457.93万元,其中10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6个。粮食产量1.31万吨,亩产同比增加4.43斤。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获得“自治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验收工作优秀县区”。

六、毫不动摇保障和改善民生

全年民生保障支出1.12亿元,全力办好29项重点民生实事。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9.4%实现农牧民转移就业9746人,就业收入9951万元尼木藏香制作人被评为全区典型劳务品牌荣获“地方特色类劳务品牌”荣誉。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偏远适龄儿童教育问题妥善解决中考成绩连续3年保持七县区第四的基础上成功进位第三医共体建设稳步推进,健康促进县通过自治区验收积极联系北京心连心艺术团开展慰问演出,全年文艺下乡村、戏曲进乡村演出453场次受众人数7.1万余人。成功创建自治区级文明县城,普松乡被评为“2021-2023年度西藏自治区民间文化艺术之乡”。45名特困老人成功入住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服务中心老人公寓。

七、毫不动摇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2021年本级投入专项经费313万元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编制实施《尼木县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建设规划(2021-2025)》。新改扩建项目环评执行率达到100%。完成《尼木县国土空间规划》初步成果生态红线城市开发边界、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封山育林1645亩、人工造林389.3亩、植树8.16万株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到国家三类安全饮用水水质标准,大气环境监测指标达到国家一类标准,空气环境质量持续优良。

八、毫不动摇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深化平安尼木建设,县革命烈士陵园成功入选西藏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8个寺庙完成财税监管工作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继续保持重特大安全事故零发生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持续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推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抽查常态化食品、药品抽检合格率达到100%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大力支持国防和一线边境地区建设,再次被命名为“自治区双拥模范县”。消防、编译、审计、统计、保密、气象、工青妇、工商联等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发挥桥梁作用,形成了齐心协力、共谋发展的大格局。过去一年,县人民政府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自身建设的首位,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三更”专题教育,“三新”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坚持重大问题向县委请示报告,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审计监督和社会监督,办理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268件,满意率、基本满意率达到98.5%。压减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下降6.18%。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掌舵领航和科学指引,是区市县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北京人民无私支援的结果,是全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努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离退休干部职工,向驻县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政法干警,向北京市以及关心支持我县改革发展稳定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县发展面临的挑战和存在的问题。反分裂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产业基础薄弱,市场竞争优势不明显;经济总量较小,初级性、依赖性特征明显;民生领域基础设施建设仍有不少短板;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支边强边能力还需巩固加强;干部法治意识、服务能力、专业素养有待提升,工作作风仍需进一步转变。对此,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采取有力举措,切实加以解决。

2022 年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

2022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尼木新征程的关键之年,是贯彻落实区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开局之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关系长远、意义重大。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区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部署,全面落实县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两路”精神、老西藏精神、孔繁森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切实抓好“四件大事”,在“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担当作为,奋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尼木。

今年工作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以上;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01亿元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新增城镇就业600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4%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严格落实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及碳排放强度控制要求。

完成今年目标任务,要着重做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全力加强社会治理

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保持高压严打态势,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渗透破坏活动、暴力恐怖活动、民族分裂活动和宗教极端活动,深化扫黑除恶、打非治乱等专项斗争。依法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持续开展反分裂斗争宣传教育,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动权。扎实做好民族宗教工作。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持续开展“四史”和西藏地方与祖国关系史教育、新旧西藏对比教育、“五观”“两论”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广泛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宣传,不断增进“五个认同”。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做好城市民族工作和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管理服务试点工作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3-5个,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2-3个争创拉萨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持续推进“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淡化宗教消极影响,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深化平安尼木建设。巩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力做好“全灾种、大应急”预防和救援工作。加强市场重点领域监管,加快检验检测体系、智慧食安体系建设。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最大限度将矛盾解决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健全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完善群防群治工作机制,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各项防护措施,持续推进疫苗接种工作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

二、全力深化改革开放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全面推进“证照分离”和减证并证改革。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建立健全承诺办理、容缺受理、联审联批等机制。建立完善“一单两库一细则”制度,营造公平公正市场环境。提高“一网办、一门办、一次办、一窗办”和“跨省跨市通办”服务效率,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建立健全联系企业机制,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激活民间资本。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益。不断拓展“非接触式”“不见面”办税缴费服务,确保在税务执法规范性、税费服务便捷性、税务监管精准性上取得重要进展。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激发创新驱动活力。加快创新平台建设,推动双创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支持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围绕重点产业需求,落实好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等普惠性政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落实、完善人才政策,确保各类人才引得来、留得好。提升对外开放水平。318国道、拉日高速、拉日铁路、尼弘元仓物流园区为抓手,推动吞巴、卡如成为尼木对外开放窗口依托北京援藏优势,深化对口支援合作,强化双向互动交流,持续推动技术、人才、资金等要素流动,进一步畅通“走出去”“请进来”渠道。

三、全力扩大投资促进消费

强化有效投资。谋划布局一批强基础增功能补短板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加快推进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高海拔搬迁配套产业牲畜养殖、农田灌溉水渠维修提升工程、塔荣镇集中供水工程、卡如乡赤朗村三组至四组公路工程、种猪繁育及产业化基地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5G基站建设。积极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加快推进中央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储备和实施。规范有序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建立吸引民间资本投资重点领域项目库,完善向民间资本推介重点领域项目机制。加大招商引资,深化平台招商、园区集聚、以商招商,探索中介招商、委托招商等市场化招商方式,落实专班服务,吸引更多投资落地尼木。积极推动中核(西藏)实业有限公司、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约项目落地建设,实现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1亿元以上。加强消费拉动。提升县乡服务站点和物流配送设施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县乡村三级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鼓励发展夜间经济、小店经济、体验经济等消费新场景、新业态、新模式,引导支持超市、餐饮企业利用节庆开展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

四、全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

大力发展有机种植产业。推广种植黄瓜、西红杮、雪菊、青稞、藜麦、油菜籽有机认证产品扩大无公害果蔬种植范围,着力打造拉萨市优质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提前谋划青稞、油菜饲草良种选育工作,争创自治区青稞、油菜、饲草良种示范基地。大力发展特色养殖产业。牦牛育肥按照“一总场四分场”发展布局,着力将麻江总场打造成牦牛良种繁育示范基地,将卡如分场打造成“放牧补饲”相结合的短期育肥示范基地,将续迈、帕古分场打造成标准化短期育肥示范基地,将尼木分场打造成牧繁农育示范基地,争取全年出栏牦牛3000头以上;生猪养殖以自繁自育、科学养殖为重点,力争年底建成续迈乡万头生猪养殖基地,生猪养殖规模达到2万头,着力打造自治区最大的生猪繁育示范基地、冷鲜肉储备基地;藏鸡养殖以扩大规模、拓展销路为重点,积极宣传推介“尼木藏鸡”“尼木藏鸡蛋”地理标识品牌,全力推进藏鸡产业化发展,争取全县藏鸡养殖规模达到30万至50万羽,争创自治区最大的藏鸡养殖示范基地;藏羊养殖探索品种选育和改良工作,加快林岗、霍德、麻江、彭岗养殖区建设,着力构建“一场四区”发展格局,积极打造自治区级藏羊良种繁育示范基地。加快发展藏香文化产业。发挥尼木藏香制作人被评为全区典型劳务品牌作用,做好藏香传承工作,全面提升藏香品牌知名度充分发挥藏香协会和藏香研发中心作用,加强与内地香道协会交流融合。依托顺义藏香专卖店、西藏旦巴福泽公司,积极开拓区内外市场,拓展销售渠道加快发展生态旅游产业。充分挖掘雪山、温泉等自然资源和藏香、藏纸、雕刻等文化潜力,持续推介宣传“雅鲁藏布江·尼木大峡谷”特色文化旅游品牌积极融入“拉北环线”。以吞弥文化、桃花乡、桃花泉、蟠桃宴、温泉部落、观光设施农业、琼穆岗嘎冰川雪山神湖立体景观等生态旅游资源为载体,推动生态旅游产业与有机种植业、特色养殖业、民族手工业良性互动、一体发展致力将吞巴打造成国际藏香康养小镇,将卡如打造成拉萨西温泉康养小镇。积极发展假日经济、夜间经济、地摊经济,力争旅游接待人次增长5%、旅游收入增长5%。着力提升“三园区”建设质量。吞弥现代农业园区要以拉萨市打造全区农产品供应链枢纽为契机,争创拉萨市蔬菜质量标准化示范基地,创建“自治区级农业示范园区”;吞弥经开区尼木产业园区加快推进标准化厂房及水电气配套设施项目建设,着力打造成现代科技和市场元素相结合的绿色工业园区;吞弥尼弘元仓铁路公路联运物流园区要积极打造拉萨西部重要的物流集散地,力争培育为规上企业。

五、全力衔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继续为农牧民群众、中小学幼儿分别购买防返贫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完成麻江乡亚米组37户245人高海拔搬迁工作,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促进自主发展和社会融入。加强扶贫产业项目和资金资产管理,完善产业项目股权持有和收益分配机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在1.36万吨以上。加快15000亩高标准农田和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不断壮大乡村产业。因地制宜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让农牧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实施合作社提升行动,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确保合作社规范发展。不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做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后半篇”文章。不断推进乡村建设。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加强农牧区人居环境治理,新建公共厕所12座。大力培育文明乡风,引导农牧民养成健康文明卫生生活习惯。

六、全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努力保持就业稳定。抓好高校毕业生岗位开发深化领导干部就业结对帮扶,加强创新创业指导服务,持续引导转变就业观念,鼓励多渠道就业和自主创业,确保全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95%以上。扎实做好农牧民转移就业,加快推进劳务经纪人、职业中介、技能实训基地、人力资源市场等就业服务载体建设,推动城乡公共就业服务网络一体化建设,确保全年农牧民转移就业9500人以上,实现收入9500万元以上。推进教育内涵提升。大力实施“一个继续、六个提升”行动,推动“六大校园”建设。持续开展“慧育中国·山村入户早教计划”项目,做好迎接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自治区评估验收工作。积极推进吞巴镇小学、县中学食堂改扩建推进县中心小学、尼木乡完小数字化校园建设。持续做好强基础、抓弱项、补短板、提质量各项工作,着力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高医疗健康水平。加快医共体、医联体和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加快推进县疾控中心项目建设,统筹推进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补齐公共卫生设施短板。加快推进“三医”联动改革,扩大药品耗材集中采购品种范围,推动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积极做好“二乙”医院复审工作。推进智慧医疗建设,开展好县乡一体化建设、医疗服务水平提升和医疗资源下沉等相关工作强化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派遣3批次医疗骨干赴北京进修学习。稳步推进大骨节病、先天性心脏病等疾病筛查救治工作。积极发展文体事业。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各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和创新发展,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科学文化素质。加强文物古籍保护和利用。深入推进“书香尼木”建设。加大县艺术团和村级文艺队新节目创作力度,为广大农牧民群众带来更多精彩节目下乡演出力度,办好各类文化演艺活动。加快文化活动中心提升改造扎实做好公共文化体育设施社会化开放,为群众休闲健身创造便利条件。着力提升社会保障。健全覆盖城乡的基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等保障制度,持续提升社会保障公共服务能力。不断提升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服务水平。进一步完善低保、特困人员供养等特殊困难群体救助措施,建立健全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帮扶救助政策,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动态管理精准化”行动。科学调整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新建48套周转房及其附属设施。

七、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大力实施生态工程。积极推进造林绿化、矿山生态修复、重点区域草原生态保护与修复等工程,实施乡村“四旁”植树5万株、改良草地1万亩。精细化管理城市,巩固深化“四化”整治成果。深化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推进资源全面节约、集约、循环利用。扎实推进自治区级县乡村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提档升级工作,力争吞巴镇成功创建国家级“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抓实生态保护修复。坚持高耗能、高排放项目零引进、零审批,扎实做好河道“清四乱”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大水环境治理、水资源治理、水土保持河岸管理等领域的执法力度实施农村饮水安全等级提升工程、中小河流治理等15项水利工程。全覆盖式在线监测重点污染源,确保土壤、水质保持良好,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99%以上。加快绿色低碳发展。探索展碳汇经济,“双碳”行动计划,促进排污许可全覆盖,推广应用节能低碳环保技术、装备和产品。扶持林下经济、现代设施农业、休闲观光农业等生态产业发展。

八、全力促进边境建设

深入贯彻落实“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和区市党委、政府关于强边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加强与边境地区的合作发展,推动应战能力和应急能力融合建设,进一步做好后方保障、军队项目支持、国防动员信息和指挥系统建设、民兵组建和训练、退役军人服务等工作。持续发扬尼木优良的双拥共建传统,强化全民国防教育,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健全军地维护社会稳定的工作机制,整合力量、整合要素、形成合力,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提高社会化后勤保障服务能力,做好现役和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充分发挥部队在医疗卫生、应急救援等方面的优势,强化军队后勤保障社会化服务力度,推动军民融合与改善民生、脱贫攻坚巩固提升有机结合,不断开创军民发展新局面。

聚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人民群众新期盼我们必须适应新形势、新发展的需要,积极推进职能转变,强化效能建设,改进工作作风,在更高起点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更加注重从严治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确保政府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坚决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确保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和县委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更加注重依法行政坚持委集中统一领导,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制度,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察机关和社会舆论监督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充分运用司法监督审计监督,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完善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更加注重实干兴政。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两路”精神、老西藏精神和孔繁森精神,多做化解民忧之事、多行便民暖心之举。持续为基层减负,进一步清理规范会议、发文、督查检查考核事项。给干事者鼓劲、为担当者撑腰,引导激励广大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形成凝心聚力干事业、齐心协力促发展的浓厚氛围。沉下身心、转变作风、狠抓落实,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诠释对党忠诚。    

更加注重廉洁从政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区市党委有关要求,扎实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压减非紧急、非必需项目支出,过好政府紧日子。

各位代表,风正扬帆正当时,潮涌奋进气象新!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市委、政府和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抢抓机遇,锐意进取,同心同德,开拓创新,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尼木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尼木县政府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