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3-01-12 12:41 来源:尼木县政府办 访问量: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尼木发展进程中极具考验、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我们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线,依托领导干部常态化“四联四包”机制,深入开展“大宣讲大调研大排查大落实”“学习贯彻二十大、感恩奋进新时代”“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尼木千家万户”活动,全面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有力推动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见行见效。这一年,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及时调整防控举措,落实“四早”要求,全力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县级领导干部带头,党员干部奋战一线,国有企业、两新组织等社会各界捐赠防疫和生活物资,寺管会和宗教界严格落实“三个暂停”措施,人民群众齐心协力、群防群控,全县上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汇聚起抗疫强大合力。这一年,我们全力落实稳住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举措和临时性帮扶措施,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全县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向好发展态势。2022年,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4.12亿元,同比增长8%,完成目标任务的10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2.08%,完成目标任务的79.17%;工业产值1.38亿元,同比增长10%,完成目标任务的10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亿元,同比增长10%,完成目标任务的100%;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76亿元,同比增长51.14%,完成目标任务的174%;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649.11元,同比增长19.42%,完成目标任务的105.4%。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社会治理开创新局面。持续深化反分裂、反渗透、反暴恐和扫黑除恶、“断血断勾连”、打非治乱专项斗争,织牢公共安全“防控网”,打好社会治理“组合拳”,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广泛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统筹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九进”工程,拍摄制作民族团结宣传片,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尼木县被自治区、拉萨市评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县(区)。组织优秀僧尼代表参观革命烈士陵园、琼穆岗嘎旅游景区和吞弥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深入推进“三个意识”教育,稳步推进寺庙财税监管,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强化领导包案和接访下访,多元化解矛盾纠纷,8个乡镇、33个村(居)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信访总量同比下降47.36%,各级转送事项同比下降78.94%。应急管理水平持续提高,深入开展重点时段、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巩固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果。投入19万元补充乡镇消防器材,乡镇消防所挂牌工作走在全市前列。投入260余万元开展防灾减灾工作,塔荣村被国务院评为“综合减灾示范村”。安全生产事故起数、经济损失同比实现双下降,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

(二)民生福祉有了新提升。落实自治区“十大民生工程”,以领导干部“下基层大接访办实事”活动为契机,本级财政投入232.5万元解决民生实事18件。为疫情期间生活困难和外来务工人员发放补贴95.92万元。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98.85%。农牧民转移就业9853人,实现收入10045.4万元,城镇新增就业856人,超额完成目标任务。“慧育中国·山村入户”早教项目持续推进,控辍保学保持动态清零,学校供暖实现全覆盖,中考成绩位列拉萨县区(除城关区外)第1名,实现历史性突破。县城内增设8处240个非机动车停车位。26项民政重点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人持续推进,圆满完成残联换届选举工作。普乃嘎姆糌粑制作技艺、普松乡百谐雕刻品牌成功入选拉萨市级文化遗产名录,帕古庄园、麻江碉堡成为革命文物红色教育点,完成452件可移动文物鉴定,群众文化娱乐活动更加丰富。

(三)城乡融合迈出新步伐。三区三线划定取得阶段性成果。实施续迈乡恩布寺道路改建工程、S207省道霍德村至林岗村段挡墙、过水路面整治工程。农村公路养护里程达到651.26公里,行政村客车通车率达到100%。投资4198.75万元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5个,投资192.89万元实施续迈乡霍德村拉加组高海拔供水试点工程,完成措杰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和维修养护工程。建成覆盖县、乡、村三级电子政务外网专线112条,33个村居惠民项目投入运行,新建5G基站30个。

(四)综合实力持续攀升。制定《尼木县县级领导项目包保任务分解表》,采取县级领导包项目的方式,加快项目推进工作。2022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建设项目115个,开复工项目70个,今冬明春计划重点推进项目48个。帕古水库项目建设带动群众就业70余人,实现收入90万元,带动群众经营性收入1151.76万元。深化“放管服”改革,梳理“综合窗口”受理事项567项,推送“好差评”数据总量15.22万条,行政审批事项、便民事项办结率100%,12345政务服务热线群众满意率100%。大力实施“走出去、请进来”战略,确立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库,全力推动委托代理招商工作,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全年实际到位资金1.09亿元,总投资4亿元的中核尼木60兆瓦牧光互补储能光伏电站项目开工建设。千方百计保市场主体,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帮扶力度,减轻企业负担,累计减免租金124.77万元,减免增值税、所得税、留抵退税1.29亿元。

(五)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建成高标准农田1.5万亩,粮食产量1.35万吨,青稞产量1.24万吨,蔬菜产量0.53万吨,肉产量0.35万吨,奶产量1.26万吨,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持续提升。全力推进第二批8个村“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完成麻江乡亚米组37户245人高海拔地区生态搬迁工作,投入65.86万元购买防返贫保险,守住了防止返贫底线要求。大力推进“四产业三园区”建设,有机种植产业方面,建设有机基地3880亩,产出有机青稞174.2万斤、有机油菜27.2万斤、有机蔬菜124.16万斤。特色养殖产业方面,养殖牦牛1543头,出栏236头,实现收入212万元,共带动群众208户增收78.4万元。生猪存栏852头,出栏245头,增收84.47万元,带动23户群众户均分红0.25万元,尼续村万头生猪养殖基地已完成总工程进度的80%。藏鸡存栏9.9万羽,日产蛋3.4万枚,销售藏鸡(蛋)收入472.21万元。多胎羊繁殖率达到54.4%,存栏806只,带动群众就业6户28人,共计增收22.9万元。藏香文化产业方面,实现藏香产值3240.03万元,藏香销售1620.6万元,带动383户811人实现人均收入1.8万元。生态旅游产业方面,接待游客3.02万人次,收入1312.16万元,景区每月安排群众就业20人,增收50余万元。“三园区”建设方面,吞弥现代农业园区产出航空蔬菜、羊肚菌等227.1吨,收入336.8万元,带动138户476人,户均增收1.5万元以上;吞弥经开区尼木产业园标准化厂房及水电气等附属工程建设项目于7月1日开工建设;尼弘元仓铁路公路联运物流园区投入试运营10个月以来,累计培训农牧民技工35人,带动当地大学生、货车司机稳定就业55人。组织当地100户161名群众务工13278人次,带动增收644万元。

(六)生态环境得到新改善。执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政策,项目环评执行率达100%,空气环境质量始终保持优良,水质优于国家Ⅲ类标准,饮用水达标率100%。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协同治理,“四旁”植树8.2万株,修复退化草原3.96万亩。实施8个河湖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编制及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工作编制。投入资金30万元对雅江尼木段增设防护栏300米、监督举报投诉警示牌17个。全力做好中央第二轮环保督察转办案件整改,办结销号3件,正在申请办结销号1件。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大力推进金融、气象、电力、通信、工会、共青团、妇联、审计、统计、编译、工商联、残联、国防动员等各项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我们深入开展交往交流,北京市顺义区从人力、物力、财力、智力等方面大力支援尼木,双向互动交流持续深化,对口支援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我们始终坚持重大问题向县委请示报告,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及各方面监督,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99件,办复率100%,满意率100%。

各位代表!成绩来之不易,历程令人难忘。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核心、全党的核心的领航掌舵,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是区市党委、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北京市、顺义区无私援助的结果,是全县上下众志成城、奋力拼搏的结果。我代表县政府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此,也向各位代表说明:在8月份正值投资建设的黄金期,遭遇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重大项目不能如期开工建设,总投资4亿元的中核尼木60兆瓦牧光互补储能光伏项目年底未能入统,导致固定资产投资未能如期完成,但后期投资发展向好。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县域经济总量不大、发展质量仍需提高;产业层次仍然较低,创新发展能力不强;民生事业还有欠账,教育、医疗等社会供给与群众的期待还有差距;少数政府工作人员思想不够解放、专业能力不够过硬,不敢担当、不善担当等问题依然存在,营商环境、服务效能还需进一步提升。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之年。做好明年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和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王君正书记在拉萨市干部大会和在拉萨调研时的讲话精神以及在尼木调研时的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拉萨市第十次党代会和市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尼木县第十次党代会和县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系统观念,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自觉把尼木工作置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来研究思考,置于区市党委、政府的整体安排部署中来谋划推动,聚焦“四件大事”,锚定“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围绕当好“七个排头兵”,全面承接以“强中心”战略为抓手、“七大行动”为支撑的“1+7”贯彻体系,充分支撑首府城市功能,当好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尼木。

综合考虑发展各种因素,2023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2022年年初预算数持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工业产值增长8%;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4%;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以内。

完成明年各项任务,必须坚持做到以下五个方面:一是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始终。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始终。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在促进共同富裕上久久为功,在补齐发展短板上持续用力,让全县人民的生活年年都有新改善、一年更比一年好。三是坚持把高质量发展贯穿始终。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现代化建设的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加注重固强补弱、蓄势赋能,努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四是坚持把改革创新贯穿始终。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破解经济社会发展难题,办好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不断增强现代化新尼木建设的动力和活力。五是坚持把狠抓落实贯穿始终。抓落实是我们党执政能力的重要展现,也是对各级领导干部工作能力的重要检验,更是对确定的目标任务可否顺利完成的重要保证。面对复杂严峻局面,只要我们咬定目标、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就一定能克服各种各样的艰难险阻,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在新征程上夺取新的胜利。

三、2023年主要工作

刚刚召开的县委十届四次全会,对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市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提出了新的要求。县政府要围绕县委十届四次全会确定的全面承接“强中心”战略和“七大行动”举措,理清思路、抓住重点、稳步推进。

(一)提高站位强自身,提升政府治理效能。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记“三个务必”,始终做忠诚干净担当的人民公仆。强化政治建设。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高质量开展学习二十大、政府“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学习实践活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区市党委、政府及县委工作要求。坚持依法行政。牢固树立法治观念,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坚持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切实把政府工作纳入法治轨道。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监察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加强审计监督、统计监督,确保行政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增强干事本领。把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大力发扬实干作风,坚决纠治“庸懒散、推脱绕”等不良习气,全力打造想干事、能干事、敢干事的良好氛围。勇于解放思想、创新思路,敢于破解发展中的问题难题,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做表率。

(二)标本兼治防风险,守牢安全发展底线。始终把维护安全稳定作为硬任务和第一责任,夯实和谐稳定基础。深化反分裂斗争,广泛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反分裂斗争教育,加大对危害国家安全、民族团结、影响社会局势稳定等情报信息收集研判力度,深入开展反分裂、反渗透、反自焚、反暴恐等专项斗争和“断血”、断勾连、“净网”等专项行动,夯实维稳基础。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巩固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增进各民族“五个认同”。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持续淡化宗教消极影响,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开展“法律七进”活动,提高全社会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加强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工作,常态化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起底”行动,坚决守好安全发展底线。提高智慧治理能力,推进各类系统整合、平台对接、资源共享,加快村居治理、疫情防控、公共安全、突发事件、市场监管、寺庙等智慧治理应用场景建设,提高治理效能。深化城镇网格化和“双联户”服务管理,不断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和城乡维稳防控网络,提升精准化、精细化服务管理水平。

(三)坚定不移强产业,不断增强发展后劲。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提升“四产业三园区”质效,着力构建具有尼木特色、比较优势的现代产业体系。夯实有机种植产业保障力。按照有机农业“3212”工程和“三步走”实现路径,持续推进“果蔬菌肉蛋奶”六大品牌建设,全力打造拉萨市中高端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谋划良种选育工作,积极创建自治区青稞、油菜、饲草良种示范基地。筑牢有机养殖产业支撑力。持续推进牦牛、生猪、藏鸡、藏羊产业化、规模化养殖。牦牛育肥按照“一总场四分场”发展布局,着力将麻江总场打造成自治区级牦牛良种繁育示范基地,将卡如分场打造成“放牧+补饲”相结合的短期育肥示范基地,将续迈、帕古分场打造成标准化短期育肥示范基地,将尼木分场打造成拉萨市牧繁农育示范基地,力争全县出栏牦牛3000头以上。生猪养殖着力提升产业化、规模化水平,建成万头生猪养殖基地,力争2023年年底养殖规模达到2万头,逐步打造成自治区最大的生猪繁育示范基地、冷鲜肉储备基地。藏鸡养殖借助4个标准化养殖合作社带动家庭分散式养殖,力争养殖规模达到20万—30万羽,争取创建自治区最大的藏鸡养殖示范基地。藏羊养殖通过自繁自育模式扩大养殖规模,着力构建“一场四区”发展格局,积极打造自治区级藏羊良种繁育示范基地。提升藏香文化带动力。坚定不移走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藏香发展路子,传承和发扬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时代价值,着力推动尼木藏香与内地香道文化、技术、市场相融合,推动尼木藏香产值实现第二次飞跃,让藏香文化产业成为尼木农牧民持续稳定增收的支柱产业。增强生态旅游竞争力。按照全域旅游“π字型”发展格局,以“雅鲁藏布江·尼木大峡谷”品牌塑造为主线,主动融入“拉北环线”,培育一批集“旅游+文化+农业+康养+研学+科普”等为一体的生态旅游新业态,推进生态旅游产业与有机种植产业、特色养殖产业、藏香文化产业良性互动、一体发展。借助吞巴、卡如区位优势,致力将吞巴打造成国际藏香康养小镇,将卡如打造成拉萨西温泉康养小镇。发挥园区引领力。吞弥现代农业园区在“自治区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基础上争取创建“自治区级农业示范园区”。吞弥经开区尼木产业园区通过招商引资、企业合作等方式,积极发展民族手工业、绿色建材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打造成现代科技和市场元素相结合的绿色工业园区。尼弘元仓供应链经济港物流园区及时调整完善试运营阶段发现的问题,为正式运营奠定良好基础,早日实现规上工业“零突破”。激活绿色工业驱动力。构建以新能源、民族手工业为主,具有尼木特色的现代工业体系。立足拉萨大力支持发展新能源的实际,加快发展清洁能源业,建成中核尼木60兆瓦牧光互补储能光伏电站项目。大力发展民族手工业,探索藏纸、雕刻等传统手工业和地区特色商品机械化改造。

(四)持之以恒优环境,激发发展动力活力。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高质量发展有力抓手,以改革增动力,以开放强活力。积极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联审联批便民化。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开展“一窗式”并联审批,提高县乡政务服务中心“一站式”功能,积极探索“一枚公章管审批”模式。全面推行“证照分离”,开展营商环境“最后一公里”专项整治。进一步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降低企业成本,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平等进入、公平竞争,推进事前监管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继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清理“空壳”农牧民合作社。巩固农村清产核资工作成果,开展农村集体资产占有、收益、有偿退出试点工作,推动资源变资金。实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强土地流转价格指导,助推农牧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持续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巩固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成果,加快发展城投、净土2家县属企业,以高效的执行力实现国企改革向纵深推进。积极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不断优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环境,加强“双创”载体服务管理工作。进一步深化与北京顺义区科技创新合作,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加大青稞增产、牦牛育肥、藏鸡孵化等产业发展基础研究力度。拓展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深化与区内外城市、北京顺义区全方位交流合作。吸引区内外企业和人才到我县投资兴业。加强与北京援藏指挥部沟通对接,多争取带动能力强、发挥效益明显的产业项目。积极推进“组团式”援藏工作,加大与顺义区双向人才交流力度。推动产业招商引资,优化项目招引和落地的要素整合方式,积极招引产业龙头企业和补链、延链、强链项目。

(五)全力以赴强县域,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以“美丽尼木”为主题,以基础设施为支撑,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进程。提升县城辐射能力。紧密结合县城总体规划,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创新加强城市管理,开展广告牌整理、乱停乱放等城市治理专项行动。加快推进拉萨至日喀则高等级公路和尼木互通至县城10.8公里连接线建设,以县城发展辐射带动乡村。提升乡(镇)示范带动能力。积极依托所在乡(镇)、村的优势资源,大力发展有特色、可持续、附加值高的优势产业。大力扶持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牧场)等新型经营主体。积极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不断增强村集体自我发展、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能力和水平。大力改善水电路广播电视网络等基础设施,提升农牧区宜居水平。加大新型职业农牧民培养力度,以发展现代农业为主要目标,努力构建现代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结合村规民约、法治宣传和乡贤文化,积极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提升城乡融合能力。加强垃圾和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精致、特色、宜居美丽乡村,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修建道路里程 18公里、安全生命防护栏4.3公里。曲林村、卡如村争创综合减灾示范村。

(六)尽心竭力增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促进发展成果共建共享。全力加强美丽家园建设。积极推进吞达村、吞普村、根培村、卡如村“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行动计划整村推进项目,加快实施村庄规划编制,启动6个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全力提高就业质量和水平。持续引导高校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大力实施“六个一批”行动,全力推动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压实“县班、乡办、村队”责任,积极推进有组织的转移就业,落实项目“三规”要求,持续提升农牧民群众工资性收入比例。常态化做好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工作。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立足教育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一个继续、六个提升”行动,推动“六大校园”建设,持续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大校园安全隐患整改力度。深入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大力实施信息化发展2.0行动计划,争创“互联网+教育”示范县,积极争取资金将县中心小学打造成为数字化智慧校园。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加快推进吞巴镇小学恢复办学,推进供氧全覆盖,建设县北京中心幼儿园改扩建、朗堆村幼儿园、中学提升改造、尼木乡完小风雨操场等一批项目。优化办学布局,论证推进高海拔年级集中办学模式。全力加快健康尼木建设。积极推进疾控中心建设项目、尼木县人民医院(医养结合康复中心)提标扩能建设项目、尼木县藏医院藏医药能力提升建设项目和尼木县帕古乡卫生院建设项目。统筹推进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健全卫生应急扁平智慧体系,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快推进“三医”联动改革,积极做好“二乙”医院复审工作。推进智慧医疗建设,开展好县乡一体化建设、医疗服务水平提升和医疗资源下沉等相关工作。深化医疗“组团式”援藏,强化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全力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加快社会保险标准化建设,建立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动态调整机制,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规范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运营管理,实施帕古乡彭岗村农村幸福院项目。加快6个村级养老驿站建设。推进基层医保服务网点建设,完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依托“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行动,统筹提升农房居住功能和建筑风貌,改善农牧民住房条件和居住环境。全力推动文化繁荣发展。积极推进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文物建设控制地带划分工作。开展第三批县级传承人评选。继续做好文化惠民、“送戏下乡”和濒危剧种演出及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工作。

(七)坚持不懈抓生态,夯实绿色发展根基。以更高站位、更严标准、更大力度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三高”“十五小”企业项目零审批、零引进,加强重点领域扬尘管控,确保空气质量保持优良。系统做好水环境综合治理和水生态保护,推进城镇雨污分流整治、污染源全覆盖实时监测。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和林长制,扎实做好水源地保护和尼木玛曲综合整治及森林保护工作。全面开展禁化肥、禁农药有机种植。大力开展农牧区公共厕所建设和农户卫生厕所改造。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深入做好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查整改“后半篇”文章。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实行水资源、建设用地等总量与强度双控行动,降低资源消耗。开展全县自然保护地统计调查,明确自然保护区规模和划定区域。巩固推进国土绿化,开展植树造林5万株以上。健全完善湿地保护体系,确保自然湿地保护率稳定在60%以上。积极推进绿色发展。鼓励引导利用新能源、可再生能源,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效率。加大矿山综合整治,巩固绿色矿山创建成效。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各位代表!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新时代需要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市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市委十届四次全会和县委十届四次全会部署,投身“新时代新尼木两步走”具体实践,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尼木而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曾相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