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尼木县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违法开采矿产资源专项整治工作摸排方案

2023-07-06 11:04 来源:尼木县政府办 访问量: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矿产资源管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的指示要求,扎实推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严守我县耕地保护红线,确保粮食安全,全面摸清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违法开采矿产资源问题底数,根据《拉萨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违法开采矿产资源专项整治工作摸排方案》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及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矿产资源管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和拉萨市第十次党代会、市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和矿产资源管理工作要求,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稳慎推进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乱象,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严厉打击无证开采、越界开采矿产资源等违法行为,坚决扛起专项整治工作的政治责任,切实把问题的整治工作落细落实、见行见效。

二、摸排范围

(一)农村乱占耕地建房。2013年以来各类占用耕地建房是否具有合法合规用地手续为摸排重点,摸排全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涉及用地情况、房屋建设、使用和非法出售;摸排宅基地边报边用、未报即用、私自占地建房等情况;重点摸排抢占多占、非法出售等恶意占地建房,违法占用耕地开发别墅违规购买集体建设用地建房开展经营性活动等情况。

(二)耕地“非农化”“非粮化”

1.耕地非农化。摸排是否存在违规占用耕地绿化造林超标准建设绿色通道、违规占用耕地挖湖造景、违规占用耕地从事非农建设、违法违规批地用地摸排是否存在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类未批先建违法占用耕地情况;摸排工矿、仓储、商服、旅游等产业类乱占耕地问题等情况。

2.耕地非粮化。一是摸排是否存在违规占用基本农田发展林果业和挖塘养鱼、种植苗木、草皮等用于绿化装饰以及其他破坏耕作层的植物等情况;是否存在违规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建设畜禽养殖设施、水产养殖设施和破坏耕作层的种植设施等情况。二是摸排是否存在违规占用一般耕地挖湖造景、种植草皮;是否在国家批准的生态退耕规划和计划外擅自扩大退耕还林还草还湿还湖规模;是否违规超标准在铁路、公路等用地红线外,以及河渠两侧、水库周边占用一般耕地种树建设绿化带;摸排是否存在未经批准占用一般耕地实施国土绿化;摸排是否存在未经批准工商企业等社会资本通过流转获得土地经营权的一般耕地转为林地、园地等其他农用地的行为。

(三)违法开采矿产资源

摸排露天开采矿山是否存在无证开采、越界开采等违法行为。

三、组织领导和责任分工

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违法开采矿产资源专项整治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重大政治任务。县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违法开采矿产资源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协调、统筹调度,督促指导各乡(镇)落实专项行动,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序时推进走深走实。

各相关部门要把坚决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违法开采矿产资源等问题作为当务之急,制定摸排工作方案,确保按时限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摸排工作任务。

四、工作步骤

摸排工作于6月启动,在10月底完成摸排及核查验收。

(一)启动专项整治摸排工作(202361日至15日)

研究制定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违法开采矿产资源专项整治摸排工作方案(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

(二)全面开展摸排工作(2023616日至925日)

对本辖区内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违法开采矿产资源进行全面排查,摸清底数,分清存量和增量,建立台账上报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

(三)实地核查验收(2023926日至1026

一是县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各乡(镇)对本辖区内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违法开采矿产资源问题摸排情况进行实地核查;二是根据摸排情况研究制定摸排发现问题整治方案(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

五、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各乡(镇)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把落实专项整治工作要求作为四个意识是否坚定、两个维护是否牢固的现实检验,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深刻认识耕地保护及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坚持问题导向,坚决遏制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违法开采矿产资源等行为,积极稳妥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整治工作。

(二)压实工作责任。各乡(镇)是专项整治工作的责任主体,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要坚决扛起专项整治工作的政治责任,亲自抓部署;分管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靠前指挥,狠抓落实。各乡(镇)要结合实际,充分调动各协同单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上下联动、步调一致、精细化部署、精确化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和工作方式,做到不留死角,确保按时限、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摸排任务。

(三)加强舆论宣传。要广泛宣传,使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识保护耕地和保障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支持和拥护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违法开采矿产资源专项整治工作的开展。要及时了解干部群众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解释引导工作,有效化解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类隐患。

附件:

尼木县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违法开采矿产资源专项整治

工作领导小组

一、领导小组组成人员

长:次旺多杰    县委副书记、县长

副组长:李    县委常委、副县长

   副县长

员:刘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塔荣镇镇长

       吞巴镇镇长

旦增晋扎    尼木乡乡长

       卡如乡乡长

       续迈乡乡长

       普松乡乡长

   帕古乡乡长

敢杰次仁    麻江乡乡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王双艳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由刘卓娅同志兼任。

二、领导小组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专项整治的工作要求,研究制定全县专项整治总体目标、重点任务、阶段安排、任务分解、保障措施等。

2.统筹协调推进专项整治,决定重大工作事项,分析工作动态,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指导、检查各乡(镇)。

责任编辑:申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