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2023-2024学年尼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整班移交工作方案

2023-08-01 11:22 来源:尼木县政府办 访问量: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为扎实做好教育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抓好控辍保学工作,提高义务教育巩固率,结合本县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区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始终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综合治理、齐抓共管、标本兼治、治本为主控辍保学方针,各乡(镇)政府和中小学校通力合作,积极争取社会、家长的支持,确保适龄儿童少年按时入学,顺利完成九年义务教育。

二、工作目标

为确保2023年秋季学期小学毕业生全部进入初中就读,使全县初一新生入学率达到100%,确保初中阶段入学率和巩固率达100%

三、工作职责

各乡(镇)人民政府要担负起控辍保学的主要工作职责,认真贯彻落实《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的意见》(藏政发〔201817号),全面落实七长责任制,各乡(镇)及学校,要调查摸底,提前部署,认真动员,为小学六年级升初中整班移交工作提供保障。同时,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对其他辍学学生进行劝返,不断提高我县初中学生的入学率和巩固率,确保学生不留级、不流失教育教学相连贯、不断档,把控辍保学工作落到实处。

四、组织领导

为确保2023-2024学年整班移交工作顺利开展,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特成立尼木县小学毕业整班移交工作领导小组:

长:洛  副县长

员:田县教育局二级主任科员

  县教育局三级主任科员

塔荣镇镇长

   吞巴镇镇长

旦增晋扎尼木乡乡长

   普松乡乡长

   续迈乡乡长

   卡如乡乡长

帕古乡乡长

敢杰次仁麻江乡乡长

      县中学校长

  县中心小学校长

扎西平措  吞巴镇完小校长

尼玛桑珠尼木乡完小校长

格桑加措  续迈乡完小校长

强巴次仁帕古乡完小校长

   麻江乡完小校长

五、工作内容

(一)整班移交工作步骤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中小学在接到方案后,及时做好学生花名册的核对工作,各乡(镇)必须在花名册上加盖公章,确保整班移交工作如期正常顺利开展。要采取领导包村、干部包组的方式,进村入户,认真宣传义务教育法律法规,积极动员适龄儿童、少年依法入学。

各乡(镇)要及时通知各村(组)学生带上户口簿,在规定时间由村(组)干部把本村(组)学生带到乡(镇)政府集中,由乡(镇)干部和学校校长及班主任对学生点名,并认真核对花名册,完备各类手续,对未到的学生要求出具相关证明,如转学的要出具初中转学证明,病假学生需出具县级以上医院证明并加盖乡(镇)政府公章,其他未到的按流失生论处,要求其在规定时间内必须送到县中学。县教育局将派专人在县中学接待各乡(镇)学生,乡(镇)领导、小学班主任、中学相关人员共同核实花名册、户口簿清点学生人数无误后,将本乡(镇)实到学生和花名册移交县中学,各方签字后交接完毕完成该乡(镇)学生整班移交交接手续。

各乡(镇)学生移交时间如下:

88日上午10:30-11:30,县中心小学(塔荣镇、吞巴镇、卡如乡、普松乡);

88日上午11:30-12:30,续迈乡完小(续迈乡);

88日上午14:30-15:30,麻江乡完小(麻江乡);

88日下午15:30-16:30,帕古乡完小(帕古乡);

88日下午16:30-17:30,尼木乡完小(尼木乡)。

县中心小学要协助塔荣镇、吞巴、卡如乡、普松乡,分别制定乡(镇)六年级毕业生花名册,在进行整班移交时,各校校长、班主任要到现场协助乡(镇)完成整班移交工作。

(二)整班移交工作总结

各乡(镇)和县中学在完成本单位整班移交工作后,89-12日期间认真总结整班移交工作的经验做法以及存在的不足,以书面形式于815日前报县教育局。县教育局将对各乡(镇)总结材料进行汇总,形成全面总结,于817日报县人民政府和拉萨市教育局。县人民政府将对尼木县2023—2024年度小学升初中整班移交工作情况在全县范围内进行通报。

责任编辑:申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