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尼木县加快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2023-10-11 11:04 来源:尼木县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和在西藏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国发〔202211和《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藏政发〔202221等文件精神,全面提升气象服务保障能力结合我县实际,就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气象工作重要指示及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按照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要求,聚焦四件大事”“四个确保、聚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按照县委新时代新尼木两步走总体布局和四产业三园区发展布局,以提供高质量气象服务为导向,坚持创新驱动发展、需求牵引发展、多方协同发展,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努力构建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现代化气象体系,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全方位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尼木提供坚强支撑。

二、主要目标

2025年,建成与自治区、拉萨市气象发展战略相协调,具有尼木特色的公共气象服务和现代化气象业务体系,气象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能力不断提升,气象服务保障四个创建四产业三园区能力显著提高,气象事业现代化、人工影响天气现代化水平和精细化服务水平显著提升。综合防范安全风险能力显著增强。灾害性天气监测率达到95%,突发强天气有效预警时间达到60分钟,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达到93%,气象服务保障水平全市领先。

2035年,气象监测、预报、服务保障发展战略和四件大事、服务尼木四产业三园区及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水平显著增强。基本实现全县人工增雨(防雹作业影响面积全覆盖,全面建成高质量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体系,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基本实现。

三、主要任务

(一推进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建设

坚持属地为主、综合减灾原则,将气象灾害防御纳入综合防灾减灾体系,明确覆盖到乡(镇)、村、重点单位的气象灾害防御责任人和职责。进一步发挥气象防灾减灾指挥部、乡(镇)气象信息服务站和气象信息员队伍的作用。强化县气象防灾减灾指挥部应急指挥和统筹协调职能。健全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联动机制,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气象保障服务能力。强化气象防灾减灾行政首长负责制,压实县乡村三级分级负责的气象灾害防御主体责任。完善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和灾害预警、叫应、联动、响应、处置的梯次化预报预警服务机制。推进气象灾害风险普查成果应用,完善气象灾害风险预警服务体系。推进线上+线下融合监管,持续开展易燃易爆场所、危化等重点领域防雷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责任单位:县气象局、县发改委、县应急管理局、县住建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水务局、电信公司、移动公司、各乡(镇)〕

(二提升气象监测精密水平

优化观测站网布局,推进区域自动气象站建设,站网平均间距小于10公里;推进部门间气象观测共建共享。完善气象装备保障体系,构建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依托气象灾害综合普查成果,联合水务、农业农村、自然资源、交通、应急、住建等部门在重点区域、风险隐患区进一步合理规划,灾害易发区建设气象监测站点。严格执行气象探测环境保护专项规划,确保探测设施安全运行和探测数据的有效性和稳定性。〔责任单位:县气象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水务局、农业农村局、县交通局、县应急管理局、县住建局、各乡(镇)〕

(三)持续增强气象预报精准能力

构建精准气象预报系统。完善县乡两级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系统,强化大风、暴雨、强对流、暴雪灾害性、极端性、高影响天气预警业务,实现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精细到乡(镇)。建立精细化短临预报快速更新产品体系,提升强对流等中小尺度系统精细化预报预警水平。强化气象风险预报预警能力,完善中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等分灾种气象灾害风险预警服务体系,提升多灾种灾害链综合监测、风险早期识别和预报预警能力。〔责任单位:县气象局、县应急管理局、县水务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住建局

(四提高气象服务保障能力

加强现代农业气象保障服务,做好关键农时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报及风险预警,深化面向农业大户的直通式气象服务。提升交通领域气象灾害风险防范能力,将气象监测设施纳入国省道、高速公路等重大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做好交通安全影响天气预报预警服务。提升太阳能资源评估和精准预报能力,加强电网安全运行、电力调度等精细化气象服务。提高旅游气象保障服务水平,打造数字化、个性化旅游气象服务产品。推进人工影响天气高质量发展,加强作业队伍建设和人才资源保障。健全人工影响天气安全监管体系和保障机制,提升人工影响天气服务抗旱、防雹、草原森林防火等能力。〔责任单位:县气象局县发改委、县公安局、县农业农村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交通局、县水务局、县应急管理局、县文旅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加强气象人才队伍建设

强化气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加大气象干部人才培养力度,依托我县人才培养计划,鼓励人员进行更高层次的学习和进修,支持和保障气象人才队伍的健康发展。培育县级气象预报服务专家和县级综合气象业务技术带头人。持续优化气象人才和干部队伍结构。优化气象人才发展环境。优化气象部门专业技术岗位设置,用好双定向政策,稳定人才队伍、激发气象人才积极性。〔责任单位:县委党校、县教育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人社局、县气象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六)加强科普宣传,提升公众防灾减灾意识

完善气象科普宣传教育体系,加强校园气象科普工作。升级气象科普馆,争创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推动气象科普常态化、长效化,因地制宜开展世界气象日、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科技周等气象科普宣传活动。〔责任单位:县气象局、县应急管理局、县教育局、各乡(镇)〕

(七)加强气象法治保障

加强气象依法行政,深化县政府行政审批体系有机融合。气象及相关部门要围绕城市气象灾害风险管理和社会管理,推进气象有关标准应用。推进气象信息服务、预警信息发布等气象法规规章落实。加强气象法制机构和队伍建设,提高气象执法水平。〔责任单位:县司法局、县气象局、各乡(镇)〕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坚持党对气象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党的建设对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保障作用。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加强对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支持力度,完善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机制,持续优化工作推进机制,科学配置公共资源。

(二)统筹规划布局

将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相关要求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体系,科学衔接实施气象设施布局和建设规划。推进气象资源合理配置、高效利用和开放共享。

(三)加强政策支持

认真落实加快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有效衔接各项改革,确保气象部门人才队伍稳定、业务水平提升。切实加大对气象事业发展的资金投入力度,将气象事业所需经费纳入政府财政预算,建立气象领域可持续稳定的财政投入保障。

责任编辑:申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