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4-01-12 16:36 来源:尼木县政府办 访问量: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12月24日在尼木县第十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县长 次旺多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新时代新尼木两步走体布局的起步之年。在区市党委、政府坚强领导团结带领下,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保持定力、攻坚克难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较好完成了年度任务,许多工作取得了标志性成果。

一年来,我们坚持精准施策、加压奋进,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加力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和接续政策,推动全经济加快恢复。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4.58亿元,同比增长12%,完成目标任务的101.82%。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65亿元,同比增长8%;第二产业增加值4.81亿元,同比增长14%;第三产业增加值7.12亿元,同比增长12%。三次产业比例为18:33:4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6亿元,同比增长109.15%;规下工业产值1.16亿元,同比增长28%,完成目标任务118.37%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01亿元,同比增长26.55%,完成目标任务的100%;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520元,同比增长15.5%,完成目标任务102.06%。建立县级领导联系民营企业制度,开展“上门服企助企日”活动,收集解决民营企业困难问题20件,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6725.26万元累计投放小微企业贷款8031万元,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13.23亿元,增长36.45,新增市场主体284户。着力提振消费,精心组织第二届藏香文化旅游节等主题促消费活动4带动消费140余万元县电商服务中心完成销售109.64万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6亿元,同比增长19.43%,完成目标任务的106.49%。

一年来,我们坚持项目为王、落地为,项目建设实现重大突破。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活动投资5.8亿元的西藏华电拉萨尼木霍德一期100MW牧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当年签约当年建成并网发电全年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5.99亿元,同比增长488.05,完成目标任务的199.64%“投资落实年”为契机,建立领导包保机制和“旬调度、月盘点、季考评”调度机制,深入开展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攻坚行动,推动项目尽快落地见效。2023年落实资金项目74个,开复工项目72个。中央预算内投资和新增债券资金5.45亿元,创历史新高。项目建设呈现多年少有的好局面。

一年来,我们坚持延链建群、转型升级,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有机种植产业方面。积极推进“粮食+经济作物+饲料”种植产业布局,种植粮食作物3.42万亩,种植经济作物8409亩,种植饲草8128亩,产出青稞2507.06万斤、油菜194.91万斤特色养殖产业方面。五大牦牛规模化养殖基地存栏育肥牛1707头,出栏514头,带动184户群众实现增收71.61万元。生猪养殖建成万头生猪养殖基地项目,总投资3600万元的生猪屠宰加工厂和4000㎡的市级冷链库开工建设,研发出香肠、熏煮火腿、腊肉、熏卤内脏、肉罐头、酱卤制品六个尼木产品。生猪养殖场存栏725头,出栏220头,实现收入77.16万元,带动群众40户180人,户均收入2510元。养殖藏鸡8.8万羽,存栏4.1万羽,销售藏鸡和鸡蛋收入387.78万元带动55户104名群众就业分红116.5万元。全县羊存栏94698只,出栏9482只苏湖肉羊存栏1120只,出栏29只,实现收入6.51万元,带动群众6户28人。总投资2000万元的普松乡多胎羊项目开工建设藏香文化产业方面。争取涉农整合资金1000余万元推进藏香线上网络平台销售和线下在拉萨开设专卖店销售布局。续开展藏香制作技能培训暨藏香传承人培养工作全县藏香产值3567.57万元,藏香销售收入2576.42万元带动354760人实现人均月收入2916.9元。生态旅游产业方面。成功举办第二届藏香文化旅游节,建成尼木县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卡如桃花源帐篷温泉建设项目麻江乡布麻温泉旅游建设项目。吞达村列入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接待游客6.46万人次,收入1979万元清洁能源产业方面建成中核尼木60兆瓦牧光互补储能光伏电站项目、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100兆瓦牧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一期。编制完成《清洁能源整体规划报告》。预申报2024年能源项目5个“三园区”建设方面。吞弥现代农业园区成功创建为“自治区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从北京引进樱桃2000余棵、草莓9000株产出蔬菜120吨、白肉灵芝6528.6斤、车厘子3460斤、羊肚菌11.86万斤,带动群众2669人次实现增收467.33万元。吞弥经开区尼木产业园区建成标准化厂房及水电气等附属工程。吞弥尼弘元仓供应链经济港物流园区通过西藏首家国家级“3A级物流企业”认证建成全区第一家全国物交所期货交割仓

一年来,我们坚持创新机制、做优平台,改革开放纵深推进。

深入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取消证明事项18个,减少权责清单736项。大力实施“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制度,推送“好差评”数据总量39.89万余条。持续扩大对外开放,顺义区签订《北京市顺义区拉萨市尼木县帮扶行动协议书》《种植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养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北京市供销合作总社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与顺义区龙湾屯镇结成帮扶对子。顺义区选派30余名种养殖技术人员、短期援藏教师、医生开展短期帮扶,组织村干部、“点对点”干部、党政干部、中小学生及教师共145名赴成都、北京、青岛培训学习。

一年来,我们坚持城乡融合、互促共进,城乡面貌持续改善。高质量编制完成《尼木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8村庄规划标准开展城乡环境综合大整治行动,清除垃圾2393.85吨,整治卫生死角1150 处,拆除违法建筑49处,整治占道经营203处,更换交通标识标牌279个,整修市政设施440处,增设停车位1243个(机动车681个,非机动车562个),消除安全隐患239个种植树木、花草21200平方米建设农村67.35公里,新建桥梁5座维修农用桥11座,建设美丽宜居村3个。改造农区厕所906座、人畜分离2123户。吞巴镇根培村一组、吞普村一组电信信号差问题妥善解决。

一年来,我们坚持筑牢屏障、厚植绿色,美丽尼木展现新姿。

全力推进吞巴镇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工作,积极推进尼木县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乡、村创建工作。截至目前,尼木县及7个乡(镇)、30个村(居)获得自治区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乡、村命名。吞巴镇被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评为全区高原生态文明建设基层党组织示范点统筹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全面推进河(湖)长制工作,开展入河排污口专项整治。投入资金28万元开展县域环境质量监测工作。评定为水利部第六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地表水水质、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加强农业面源治理,推进绿色农业发展和土壤污染治理,土壤质量持续稳定。深入推进高原和美乡村建设,投入12453.52万元开展吞达村、根培村、卡如村建设。全县空气环境质量始终保持优良。建立“县、乡、村”三级林长体系,细化落实“林长+检察长+警长”机制,完成植树苗木12.11万株,对2.16亩退化草原进行草原改良,1.95亩退化草地进行人工种草。全面完成第二轮第一批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举报案件全部办结销号。

一年来,我们坚持用心用情、兜牢底线,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统筹资金9503.66万元实施78项民生实事投入2.42亿元实施乡村振兴项目22个,带动脱贫群众1007人增收,脱贫户、监测对象“两不愁三保障”持续巩固,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51期2248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9.6%实现农牧民转移就业10039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2.4%转移就业实现收入14012.8万元,完成目标任务140.1%。在自治区科技创新协会设立尼木县大学生和残障人士就业创业工作服务站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99.65%。新建改扩建麻江乡朗堆村幼儿园项目6个,续迈乡、帕古乡、麻江乡12所高海拔学校实现供氧全覆盖。中考成绩位列拉萨市七县(区)第二名,高质量完成保三争二目标任务。两件数字创作类作品荣获全区一等奖并推荐参与第二十四届全国师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现场交流展示。建成县疾控中心县藏医院藏医药能力完成提升改造。医共体下辖5个党支部已成立创新开展异地就医电话备案转诊,异地就医在院结算率显著提升。县人民医院被中央宣传部评为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优秀团队县养老机构与县医院签订绿色通道协议和医养结合服务协议,县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附属设施改造及业务设备购置项目完成终验。举办各类文化惠民演出430场,复排尼木白面具藏戏《卓娃桑姆》文艺精品进行巡回演出;2名市级传承人被评选为自治区级传承人,荣获拉萨市第二次非遗普查优秀奖。县人民政府被授予“拉萨市爱国拥军模范单位”,塔荣镇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入选全国1000支“退役军人关爱青少年志愿服务队”,1人获评2023年度全国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百名优秀主任”。成功举办首届干部群众运动会暨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承办2023年“乡村振兴”全国社会体育指导员志愿服务活动培训在全“3•28”拔河比赛首届“净土杯”锅庄大赛中分别获得第一名第三名。

一年来,我们坚持筑牢防线、守住底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常态开展实兵对抗演习、应急处突演练和反分裂斗争教育,反分裂斗争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明显巩固制定《尼木县双联户积分激励机制管理暂行办法(试行)》,调整不称职联户代表26人。完善《尼木县关于调整优化网格的工作方案》,将原有46个网格细化为166个网格,成立综合网格党组织126完成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验收工作,基层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大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五治融合”,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34起,未发生影响社会安定的案事件。深入开展领导干部“接访日”活动,认真落实领导包案制度保持无重复访的良好态势,没有发生进京访和群体性、恶性事件狠抓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落地落实,深入开展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遏制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深入推进,成功创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驻寺工作方面整合成立7个片区管委会管理更加合理有效。组织僧尼参加拉萨市宗教界演讲比赛并荣获二等奖。

一年来,我们坚持牢记使命、尽心履职,政府效能明显提升。政府党组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学习党的二十大,政府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学习实践活动,扎实推动政府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区市党委有关规定,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持续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33人大代表建议、22政协委员提案答复率100%,办结率95%以上坚持重大问题向委请示报告,落实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制度,顺利完成自治区“八五”普法中期评估和法治政府建设督导检查。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常态化经济体检作用,中央预算执行审计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年来,税务、审计、统计、编译、档案、残联、工商联、志、工青妇、气象、人民武装、消防、金融、电力、通信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效。

各位代表!成绩来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区党委、政府和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人大、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北京市、顺义区无私援助的结果,是全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努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人民政府,向全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离退休老干部,向驻部队、武警官兵、政法干警、消防救援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尼木改革发展稳定事业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县发展面临的挑战和存在的问题。反分裂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产业处于培育期,基础薄弱、市场竞争优势不明显;经济总量较小,初级性、依赖性特征明显;营商环境还有差距,开放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民生领域基础设施建设仍有不少短板,城市功能品质还有较大提升空间;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干部作风和能力水平还需改进提升对此,我们一定正视问题迎难而上,久久为功,持续用力加以解决。

2024年工作安排

202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承上启下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攻坚之年,做好明年工作意义重大。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及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区市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围绕当好“七个排头兵”,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的总体要求,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好、好中求快工作总基调,持续深化改革开放,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全力维护大局稳定,加快走出一条质量发展之路,奋力开创新时代新征程现代化美好尼木建设崭新局面。

综合分析各方面因素,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第二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

三次产业比例为19:33:4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工业产值增长12%;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严格落实单位GDP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要求。

完成明年目标任务,要着重做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补短板、强支撑,持续加大项目投资力度。把项目投资作为上产业、提动能、强支撑的“关键一招”,全力以赴推进重大项目落地成势、提质增效

高效率建设项目。继续实行县领导包保联系项目机制开工建设尼木县产业园区基础设施提升工程(一期)等重点项目,建成尼木县基层群众文化交流交融教育实践基地等项目,全年开复工项目40个以上。

高起点谋划项目。国家和自治区政策导向和资金投向,围绕基础设施、产业建设、重大民生工程等领域,做实做细项目研究策划,调整优化、充实完善项目库,推动更多项目进入国家和自治区支持范围。

高质量招引项目。围绕高原生物、旅游文化、清洁能源、农畜产品深加工及关联产业开发紧盯行业龙头和知名企业,着力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发展前景好、产业关联度高的项目力争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亿元以上。

固根基、扬优势,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持续释放特色优势资源潜力,不断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持续做四大产业”。有机种植产业方面立足“农业强县”发展定位,放大“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效应推进果蔬菌肉蛋大品牌建设,全力打造拉萨市中高端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推进高标准农田、优质人工饲草料基地、种子精选厂房等项目建设,着力谋划良种选育工作,积极创建自治区级青稞、油菜、饲草良种示范基地特色养殖产业方面持续推进牦牛、生猪、藏鸡、藏羊产业化、规模化养殖构建产业循环链牦牛养殖着力将麻江总场打造成自治区级牦牛良种繁育示范基地,将卡如分场打造成“放牧+补饲”相结合的短期育肥示范基地,将续迈、帕古分场打造成标准化短期育肥示范基地,将尼木分场打造成拉萨市牧繁农育示范基地。生猪养殖以自主选育为主、引进为辅的“育、繁、推”一体化建设,提高良种供应能力,努力形成拉萨最大的生猪养殖基地、能繁母猪扩繁基地、仔猪供应基地和冷鲜猪肉供应基地全产业链积极推进总投资3600万元的生猪屠宰加工厂和4000㎡的市级冷链库建设,力争实现年产仔猪1万头以上、年出栏育肥猪0.8万头以上规模。藏鸡养殖争取收回德青源公司经营权,积极与拉萨净土对接,推进保种育种、商品鸡繁育工作借助5个养殖合作社带动家庭分散式养殖,力争养殖规模达到18万羽。放大“尼木藏鸡”“尼木藏鸡蛋”地理标识效应,争取创建自治区最大的藏鸡养殖示范基地。藏羊养殖通过自繁自育模式扩大养殖规模,着力构建“一场四区”发展格局,积极打造自治区级良种羊繁育示范基地。藏香文化产业方面坚定不移走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藏香发展路子全力提升藏香文化品牌,带动藏纸、雕刻良性互动发展,着力打造好尼木民族手工业。完成藏香线上网络平台销售和线下在拉萨开设专卖店销售布局,积极推进藏香产业提质增效和尼木县民族手工技艺展示馆项目建设。发挥藏香协会作用,深度挖掘藏香原产地文化内涵邀请区内外香道专家研究制定尼木藏香标准,推动尼木藏香与内地香道文化、技术、市场相融合,研发适合内地和国外的伴手礼、国礼等藏香新产品,力争全年藏香产值4100万元,藏香销售收入2870万元,带动354760人实现人均月收入3470元。态旅游产业方面支持尼木主要旅游景点融入拉萨和西藏旅游体系,强化旅游客源的衔接。致力将吞巴打造成藏香康养小镇,将卡如打造成温泉康养小镇,着力将县打造成“拉北环线”旅游的重要节点。推进尼木县麻江乡达琼村雪山配套民宿建设项目,研发推广“尼木县全域旅游有声地图”小程序,借助抖音、快手等网络直播平台宣传推介旅游景点,打造智慧便捷的旅游服务。力争全年接待游客7.5万人次,实现收入2500万元。

加快清洁能源发展。充分利用尼木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等绿色能源优势,加快发展新能源产业推进太阳能光伏发电基地建设,全力打造以光伏产业为主的西北片区清洁能源基地。加快推进西藏华电拉萨尼木霍德一100MW牧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积极推进已签约的风光储能牧业互补发电项目落地建设。

稳步提升园区发展质量。谋划建设尼木清洁能源产业园区推进储能和光伏板组装等清洁能源生产线建设,争创全区第一家以光伏产业为主的清洁能源园区吞弥现代农业园区争创“国家级农业示范园区”,为拉萨市“菜篮子”工程提供保障。吞弥经开区尼木产业园区推进总投资870万元的尼木“三绝七技”集中生产、集中展示标准化厂房建设。与内地盒马、京东等企业合作,支持农畜产品批发市场、农畜产品流通基础设施改造升级打造小商品集散地。积极引进内地企业开展石膏深加工,着力打造成现代科技和市场元素相结合的绿色工业园区。吞弥尼弘元仓供应链经济港物流园区依托40000平方米标准化厂房优势,开展水泥、钢材、沥青材料集散、仓储、货物监管及加工服务推动尼木成为拉萨—日喀则区域物流中心,积极打造拉萨西部重要的物流集散基地。

优服务、育新机,不断提升营商环境质量。瞄准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堵点,推深做实改革任务和开放举措,以政府更加有为促进市场更加有效。

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积极发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在办理方式上,持续推进更多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跨地可办”“就近能办”,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在办理流程上,深化“一网、一次、一门”改革,提高县乡政务服务中心“一站式”功能,加强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办理深度。动态完善政府权责清单,全面推行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严格落实“全国一张负面清单”。创新“互联网+监管”,健全“双随机、一公开”机制。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推行多规合一、多图联审、联合验收等做法,持续压缩审批时限。提高政府效能,培强“12345”政务服务品牌,深化“接诉即办”工作机制。继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清理整顿“空壳”农牧民合作社巩固农村清产核资工作成果,开展农村集体资产占有、收益、有偿退出试点工作,推动资源变资金。

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坚持不懈推动国有企业做大做优做强,加快发展城投、净土2家县属国有企业,巩固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成果,学习借鉴“一企一业、一业一企”先进经验,提升企业治理水平,以高效的执行力实现国企改革向纵深推进。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建立健全常态化政企协商对话平台和渠道,深化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联系服务民营企业制度,大力开展服务非公经济暖心行动做到真情服务,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秉承“亲”而有度、“清”而有为,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做到全力帮扶,实施民营企业培优工程,健全完善企业家正向激励机制,让企业投资放心、创业安心、发展顺心。

扩大对内对外开放。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深化与区内外城市、北京顺义区全方位交流合作吸引区内外企业和人才到我县投资兴业。加强与北京援藏指挥部沟通对接,多争取带动能力强、发挥效益明显的产业项目。积极推进“组团式”援藏工作,加大与顺义区双向人才交流力度。加强与拉萨市经开区高新区交流合作,积极推进一区多园政策飞地经济政策落地见效。

(四)增合力、添动能,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深入实施区域协同发展战略,推动城乡一体化,增强全域联动发展的合力、活力和动力。

扎实推进城市建设。加强以县城为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提升县城功能品质,推进地下综合管网建设,更新修复错接、漏接、老旧破损管网,加快推进县城环城路改造提升工程、排水管网改造提升工程、雨水管网改造提升工程。积极推进尼木滨河路防洪堤前期工作。推进雨污分流改造,补齐道路、给排水、景观、强弱电、户用洁厕、污水垃圾处理等短板。统筹公共空间治理,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大整治行动,大力改善人居环境和发展环境,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完善和落实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务实推进乡村建设,编制“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持续分批推进“美丽乡村幸福家园”美丽宜居类项目建设,因地制宜实施“厕所革命”,深入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加快推进尼木县东风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尼木县麻江乡牧区草场灌溉工程建设。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加强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健全县级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体制,持续新建维护道路基础设施,新建美丽宜居村4个。持续深化“树立农牧民新风貌”行动,提高农牧民文明程度。建设精致、特色、宜居美丽乡村,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

促进区域融合发展。树牢融合发展理念,不断加强军地、驻企事业单位之间的交流合作。深化地融合发展,进一步完善地协商合作、规划协调、政策协同等工作机制,推动地设施共建、资源共享、深度嵌入、优势互补。支持国防和驻部队建设,定期召开议军会议,积极做好随军军属就业、军人子女上学、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优抚政策落实、信访问题解决等工作,扎实开展双拥共建,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完善国防动员机制,巩固发展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关系。支持驻单位发展,推动形成经济融合发展、文化交融共建、维稳责任共担、民族团结共创的良好局面。

筑屏障、提品质,在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上奋力争先。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着力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统筹抓好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开展生态环境本底调查,摸清生态环境保护家底深入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抓好尼木玛曲等流域生态治理全面推行“林长制”,加强草原保护和修复义务植树7万株积极做好退化草原生态修复治理工作。积极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持续推进吞巴镇“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开展尼木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力争帕古乡和帕古村、彭岗村、东嘎村创建为自治区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村。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和协同治理,加大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大气污染治理力度。认真落实河湖长制,扎实做好水源涵养地保护,推进帕古水库下闸蓄水,加快山岗水库前期工作实施吞普村、东嘎村等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控,推进农用地土壤污染防治和安全利用,有效管控建设用地污染风险。高标准完成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自治区第二轮第一批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任务。

走好绿色低碳发展新路子。倡导绿色生活方式,深入开展绿色机关、绿色家庭、绿色村庄、绿色出行创建,扎实推进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开展“光盘”等行动,积极践行绿色生态文明理念,让低碳节能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顺民意、解民忧,不断提升各族群众幸福指数。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打好就业增收主动仗。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推动农村富余劳动力、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实现长期稳定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实现农牧民转移就业9800以上,转移就业收入1亿以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持续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完成职业技能培训1900人次。拓宽生产性、工资性、财产性、转移性增收渠道坚持增收任务方案化、增收责任清单化,确保农牧民可支配收入稳定增长。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升教育资源配置,推进高海拔、高年级县城集中规模办学,规范城镇配套幼儿园建设,实施设施、师资、管理薄弱学校改造行动,实施教师队伍学历提升行动计划和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加大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力度。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加快推进朗堆村幼儿园项目建设,新建县中学学生宿舍、尼木乡完小教师宿舍、县小学教工之家,维修改造县中学教学楼。实施义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启动教师外出轮训计划,推行县乡教师双向轮岗交流,深化学校一体化管理,严格落实教育质量下滑问责制和约谈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创新德育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推进“六大校园”建设。

推进健康尼木建设。加快完善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防疫体系,建立稳定的公共卫生事业投入机制,持续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和设备提档升级,实施医护人员医技提升行动计划、干部职工“健康保障”专项计划,补齐医疗卫生领域短板。加快推进医疗信息化,大力发展智慧医疗、远程医疗、智慧康养,推进医联体、医共体建设,构建“医疗、医药、医保”三医联动新格局。统筹做好常见病、地方病、传染病综合防治和“两降一升”工作,健全医防协同机制。完善基层藏医药服务体系,实现县、乡(镇)藏医药服务全覆盖。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实现社会保险法定人群应保尽保、应缴尽缴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制度,有效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关注残疾人群体,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多层次医疗保障有序衔接,完善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落实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发展文化体育事业。丰富县城文化内涵,推进尼木民族团结文化主题公园建设持续巩固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用好红色文化、优秀传统民族文化资源,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历史建筑、文物、传统村落保护,系统建设“书香尼木”。积极推进文明县城建设工作,共同建设共有精神家园。支持县艺术团和村文艺演出队创新发展,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和“四季村晚”活动。举办第二届干部群众运动会暨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推进“互联网+健身”,进一步丰富全民体育活动。

防风险、保稳定,织密扎紧安全防线。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坚定不移维护政治安全。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积极做好涉藏国际斗争各项工作。着眼形势任务,分级分类强化应对预案和突发事件处置演练。持续深化反分裂、反渗透、反自焚、反暴恐斗争,深入开展“断血”、断勾连等专项行动,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暴力恐怖活动、民族分裂活动、宗教极端活动。深化巩固宗教界“三个意识”教育成果,常态化推进“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做好学经回流人员教育管理工作,牢牢掌握寺庙管理领导权。

主动防范化解各领域风险。树牢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健全风险研判、防控协同、防范化解机制,加强对网络舆情、自然灾害、安全生产、生态环境等领域风险的监测预警,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严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健全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长效机制,强化国有资产负债约束,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健全完善维稳指挥调度体系,推进“7+1”维稳模式常态化,深入开展“十大领域风险隐患”,提高快速应急处突能力。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深化“四下基层”工作机制,深入开展领导干部接访日,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及时把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推进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常态化,加强非煤矿山、道路交通、消防安全、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和“九小场所”安全监管,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

(八)勇担当、重实干,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坚定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深化政府自身建设,提升行政能力和治理水平,做到对人民负责、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

自觉把讲政治摆在首要位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捍卫“两个确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大政方针,坚决落实区市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坚决执行县委决议决定,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切实把重法治作为基本准则。深化法治政府建设,持续开展“八五”普法,公平、公正、规范行使行政职权,严格执行“三重一大”等重大行政决策制度,提高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舆论监督,认真办理县人大代表建议和县政协提案,让政府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坚持把务实干作为鲜明导向。坚持把抓落实作为政府第一责任,对每项工作任务做到精心研究谋划、精准制定政策、精细推动落实,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都落实。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工作方法,深入基层一线,脚踏实地解决问题、推动发展。坚持把研究破解难题作为应尽之责,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做到事不避难、义不逃责、担当作为。在全县营造干实事、出实招、求实效的良好氛围。

时刻把守廉洁作为底线要求。牢记严的要求,遵守铁的纪律,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切实抓好各类巡视、审计等反馈问题整改。纵深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区市党委有关规定,驰而不息深化纠治“四风”,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各位代表!道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市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委的团结带领下,坚定信心、埋头苦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尼木的崭新篇章!


责任编辑:尼木县政府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