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工作信息

尼木县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工作月报

2021-07-30 11:12 来源:尼木县七芝堂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访问量: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根据《财政部办公厅商务部办公厅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关于开展 2018 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通知》(财办建〔2018〕102 号)、西藏自治区商务厅关于印发《西藏自治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引导(试行)》的通知(藏商发建字〔2017〕37 号)等文件精神,为完善尼木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统筹尼木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各项工作,加快推进尼木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发挥电商扶贫作用,改善贫困地区人民生活水平,按照电商示范建设要求的“一个中心+五大体系”,现将 6 月份工作汇报如下:

一、 整体工作情况总结汇报

(一)公共服务中心

1.县商务局领导督察指导工作

2021 年 6 月 11 日县商务局领导莅临中心督察指导工作。在听完近期工作汇报之后,琼达局长针对营销体系提出以下意见:增强中心为尼木县本地企业(合作社)提供商标注册、资质认证、法律咨询等的服务能力;提升“三品一标”、“企业认证”、“生产许可证”等的认证进度;加大力度宣传尼木本地农特产品,充分发挥京东·尼木馆的效用。

2.“回头看”整改工作的督查

本月开始中心认真准备即将迎来的“回头看”项目中期验收。一是到尼木县 8 个乡镇 33 个行政村重新进行调研,本次调研在 2019 年调研项目的基础上,添加了每个行政村人口、贫困人口数量、物流数量、产品销量、未就业大学生信息等内容,将更全面、详细地了解各乡村。二是重新整理《尼木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绩效评价整改文件》一个中心五个体系详细内容。

3.拉萨市领导前来视察

2021 年 6 月 11 日,拉萨市市长、市商务局领导在商务局领导的陪同下到中心一楼 O2O 线下体系中心、京东便利超市、尼木乡电商服务站点进行现场检查并指导工作。领导对电商进农村的工作成果予以肯定,并要求电商工作人员不忘初心,脚踏实地、稳扎稳打推进电商“一个中心五个体系” 的各项工作,发挥示范效应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助力乡村振兴。

4.公开招聘工作人员

目前,中心正在公开招聘物流专员和储备干部各 1 名,招聘信息已在中心官网,微信公众号和 58 同城上发布。截止今日已有 80 多人咨询,20 多人投递简历。

5.对接扶贫采购工作

本月,对接扶贫采购的事项。截至目前县教育局已有 37人采购,销售额共 7100 元。县中学有 137 人,销售额共计41100 元。

6.为合作社提供咨询服务

本月,给林岗扎西岗糌粑制作专业合作社、阿古型巴豌豆粉丝咨询食品生产许可证咨询服务。

7.批发销售藏香

本月,中心销售红色线香 200 捆,每捆 8 元,共计 1600元,并配送到拉萨。

(二)物流体系

1.常态化开展物流配送工作

县城、各乡村站点快递配送目前已进入常态化运营阶 段,现基本能保证县城内 2 天一次和乡村站点 3 天一次的快递配送时效。

2.各系统同步更新物流数据

本月,中心检查物流系统,大数据系统物流板块与物流 台账上的数据,以确保数据的统一性和完整性。

3.规范化物流仓储中心

本月,中心重新制作物流管理制度牌子和物流配送表, 并贴到仓储中心显眼处,确保物流操作有章可循,配送信息及时被知晓。

(三)供应链体系

1.给合作社产品贴溯源码

本月,中心着手给展厅 143 款产品拍摄全方位多角度的演示片,并重新制作防伪溯源码。

2.农畜产品供应链委托

中心从上周开始开展尼木产品“有机产品认证”、“企业标准”、“产品检测”等工作。截止目前为止,尼木县农 畜产品供应链委托需求企业统计如下表。

3 猴头菇

4尼木县鲁麦扎西岗农牧民糌粑制作专业合作社 糌粑

5 藏香

6 藏面粉

7 藏清油

食品生产许可证(1 家单位,1 个产品)

1 西藏尼木县孟嘎净土食品有限公司 菜籽油

(四)村站体系

目前,塔荣镇服务站点站长没有与中心续约,现有 25个电商服务站点正常运营。

(五)营销体系

(一)常态化更新抖音短视频

本月中心抖音平台常态化更新,并且最新作品浏览量破万,共涨粉 40 人以上。

(二)更换沿路广告牌

本月,中心工作人员到尼木县各个路口更换电商广告牌。

(六)培训体系

本月,中心核查与华图培训机构的合同,确认其培训人 次与项目实施方案之间的相差数,并着手制定后期培训方案。

二、 下一步工作计划

1.继续为企业提供相关资质认证工作

目前有机产品认证和产品检测申请已提交,下一步将为西藏天之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西藏藏之梦香业有限公司 、尼木县鲁麦扎西岗农牧民糌粑制作专业合作社三家企业(合作社)申请企业认证和生产许可证。此外,还提供了相关的咨询服务。

2.与京东速递签订入驻协议

京东速递有与中心合作的意愿,中心下一步计划与其进一步商讨,签订入驻协议,进一步整合物流。

3.举办线下扶贫促销活动

为进一步扩大居民消费,带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加快培育发展新动力,搭建尼木县产品供需对接桥梁,以消费促进群众增收,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消费的浓厚氛围。中心拟于 2021 年 6 月 14 日-15 日在尼木县停车场开展农产品促销宣传推广活动。

4.迎接绩效考评

中心本月开始认真准备 2021 年 7 月 6 日-7 日迎来的验收考评。

责任编辑:央金卓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