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拉萨要闻

我市出台促进拉萨籍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创业新措施

2020-07-14 10:40 来源:拉萨日报 访问量: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日前,我市制定并出台《拉萨市促进拉萨籍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创业的具体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措施》围绕健全完善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政策、畅通返藏就业渠道、搭建就业服务平台三方面内容,提出区外稳定就业等6项奖励扶持政策,旨在突出区外自主就业创业和面向市场的就业导向。

推介一人区外就业

区内人资机构有望享千元补贴

市人社局高校中心负责人介绍,《措施》规定,拉萨籍全日制普通高校毕业生(高考时户籍为拉萨的高校毕业生,中职生同等享受)毕业5年内,在区外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就业,签订3年以上劳动合同或录用文件,缴纳社保且工作满一年的;离校2年内未就业的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毕业生(含技师学院高级工班和预备技师班、特殊教育院校职业教育类毕业生)、中高职(技工学校)毕业生,在区外就业见习的;毕业5年内,在区外自主创业的拉萨籍全日制普通高校毕业生(高考时户籍为拉萨的高校毕业生,中职生同等享受),三类群体区外就业可享受补贴。

《措施》指出,拉萨籍高校毕业生在区外就业的,每月将领取住房补贴。其中,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就业的每月补贴1500元,在其他城市就业的每月补贴1000元,补贴时间不超过5年。在区外连续就业满3年的,一次性领取15000元区外稳定就业奖励。在区外人社部门认定的见习基地见习的,见习期间按西藏自治区上年度最低工资标准按月领取高校毕业生见习补贴;拉萨籍高校毕业生在区外自主创业的,领取50000元一次性创业启动资金。租赁场地创业的,个体工商户和企业每年可申请不超过20000元场租水电补贴,补贴时间不超过3年。

《措施》规定,区内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每推介一名拉萨籍高校毕业生到区外就业,签订3年以上劳动合同,稳定就业1年以上的,按每人1000元标准给予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职业介绍补贴。对此,我市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西藏蕃才人力资源服务公司负责人表示,政策是一个指挥棒,《措施》的出台,将会鼓励更多人资机构拓宽区外就业市场,帮助更多拉萨籍高校毕业生到区外就业。

区外就业满5

可通过公开考录等方式返藏工作

《措施》规定,拉萨籍高校毕业生在区外连续就业满5年后,经本人申请、组织考核,符合条件的可通过人才引进、调入、公开考录等方式返藏工作,符合户口迁入条件的可落户,符合拉萨市高层次人才引进相关规定的领军型、骨干型和实用型人才,可通过调入、柔性或国企聘用等方式引进,享受高层次人才引进相关优惠政策。根据我市急需紧缺专业人才需求,适时从区外就业创业拉萨籍高校毕业生中专项招录一批充实到机关事业单位及基层岗位。区外连续就业满5年后,返藏选择市场就业或自主创业满一年的,一次性给予10000元奖励。区外连续就业满5年或创业满3年后返藏自主创业的(包括重新创业),可申请入驻政府建设的众创空间、创业创新基地,相关众创空间、创业创新基地根据空余办公场地情况3年内免费提供基本办公场地支持。

墨竹工卡县工卡镇格桑村6组的强吉卓玛,2018年参加工作至今,一直在辽宁省阜新市气象部门工作。713日,得知《措施》出台后,她高兴地说:“以前我们都担心到区外工作后调回西藏难,所以都不愿意到区外就业。《措施》出台将让更多高校毕业生愿意到区外就业。”

政策扶持结合平台建设

我市将建毕业生对口援藏联络服务中心

根据《措施》,我市还将协调北京、江苏对口援藏省市每年分别提供200个机关事业单位岗位、200个以上企业岗位开展专项招聘。组织100名以上拉萨籍高校毕业生赴内地开展就业创业培训,提高就业创业能力。

该负责人表示,《措施》将政策扶持与服务平台建设相结合,建立拉萨市高校毕业生对口援藏联络服务中心,将工作衔接、就业指导、市场对接、政策申报纳入服务范围,既加强与援藏省市的交往交流交融,又着力提升就业援藏综合服务指导能力。

据了解,今后,拉萨籍高校毕业生可以通过线上申报线下审核方式申领奖励补贴,线上申报审核通过后,由本人或委托人及时持申报材料,到高考前户籍所在地县(区)人社部门复审。根据《措施》,在对口援藏协调机制上,我市将建立就业援藏工作联络服务机构和定期沟通回访机制,加强与对口援藏省市对接衔接,定期对拉萨籍高校毕业生开展就业形势政策宣讲和就业创业指导,开发对接就业岗位等工作,统筹做好区外就业服务工作。

责任编辑:黄炳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