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拉萨要闻

尼木县麻江乡强聂村:酸奶里酿出幸福生活

2020-07-14 10:46 来源:拉萨日报 访问量: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近年来,尼木县麻江乡强聂村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成立了玛曲特色畜产品加工合作社,通过制作销售牦牛酸奶,逐步形成了“村里有产业、村民能就业、收入有保障、生活有模样”的新格局。一碗小小的酸奶,不仅酿出了当地村民的幸福生活,更酿出了村民们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憧憬。

2019年初,位于海拔4500米的尼木县麻江乡强聂村的玛曲特色畜产品加工合作社正式成立,顺着机器的轰鸣声,记者走进合作社,只见现代化的设备、冷藏室、发酵室等一应俱全,强聂村一组村民扎曲正带领村民们忙着制作“琼穆牦牛酸奶”。一股股香醇的鲜奶源源不断地流入牛奶无菌缓存罐里,经过预热、均质、杀菌、发酵、冷却、包装等7道工序后,纯正可口的高原牦牛酸奶便制成了。

为提升酸奶科学化、规范化制作水平,合作社成立后,依托北京援藏资金投入近30万元,购置了冷藏设备、巴氏消毒器、酸奶发酵机、包装机等设备,首先对村民进行技术培训,之后由技术娴熟、经验丰富的村民培训其他村民,并且对加工生产流程及销售进行严格管控,积极打造具有一定市场竞争力的纯天然牦牛酸奶品牌。据了解,此前该合作社采用传统手法,4个村民需耗时12小时才能加工出50斤酸奶,现在全自动化制作后,仅需2个人8小时就能加工出200斤酸奶,提升了酸奶生产效率。“以前传统酸奶的做法不是很卫生,产量不高,也没有对外进行销售,现在有了这个合作社,进行了标准化加工,酸奶干净卫生,产量也提高了,在这里我学习了机器的操作技巧,掌握了酸奶加工技术,我们致富的信心更足了。”村民扎曲说。

大力实施“村党支部+合作社+点对点干部+建档立卡户”的运营模式,目前共带动了强聂村1111名群众就业增收,同时,该合作社坚持“两个90%”原则,即确保合作社90%的社员为建档立卡户,合作社90%的利润为建档立卡户劳务分红,使建档立卡户充分受益。如今,合作社生产经营逐步迈上正轨,“大手拉小手”的扶贫效应也初步显现。该项目产业发展“点对点”干部尼玛洛布告诉记者,对于今后的发展,合作社有着详细的规划,引进多种菌种、研究新口味、增加新品种、积极拓展市场,推动合作社多元化发展,争取今年年底合作社总收入超过20万元,带动11户参与群众年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让村民们的致富路越走越宽阔。

责任编辑:黄炳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