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拉萨要闻

携手铺就高速路  共同打造直通车——北京、拉萨信息化对口支援小记

2020-07-14 11:30 来源:拉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秘书三科 访问量: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19年7月以来在拉萨市委市政府、北京援藏指挥部和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的大力支持下,拉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北京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副领队毛东军同志亲自谋划、指导部署,京拉两地经信和大数据建设管理部门立足对口支援工作大局和整体部署,按照学习‘首善标准’、依托‘首都资源’、借鉴‘北京经验’的合作共识,同向用力、同步推进,迅速创建信息化建设管理对口支援“高速路”渠道,启动实施业务构建、技术咨询、人员培训、企业引进等合作“直通车”机制,形成了信息化领域多渠道、全方位的支援协作态势格局。

为协助拉萨厘清信息化建设的阶段方位和突破方向,北京市经信局的领导、专家会同拉萨市有关部门开展了深入地走访调研,明确提出:拉萨信息化建设进入多点开花、全面联动的发力阶段,可以借鉴北京经验,重点加强社会综合治理、巩固脱贫成果、服务经济民生、政务数据共享等领域信息化建设拉萨在全区乃至全国开展信息化建设、发展高新数字产业,具备政策优势明显区位优势突出自然禀赋优越等后发优势,在海量计算、灾备存储、仿真实验等领域,拥有很强的成本优势潜力等意见建议,有力指导了拉萨因地制宜开展信息化建设、寻找高质量发展新亮点、新支柱的探索实践。

为协助拉萨补齐信息化领域的建设弱项和管理短板,北京经信系统开展了多层次的指导帮带。针对拉萨信息化建设顶层设计缺乏、规划深度不足的问题,选派北京专家深入设计论证、开展多种形式咨询指导,协助拟定规划思路、发展原则、重点领域等核心内容,同时积极协调援藏资金,支持“十四五”信息化规划、大数据三年行动计划等重大“蓝图”编制工作;针对拉萨信息化建设管理统筹力度不足、标准规范不一的问题,协助有关部门参照北京成熟经验和技术规范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了政府投资信息化项目技术评审政务云管理、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公共图像视频管理等基础性管理规定,有力保障了拉萨信息化建设“一张蓝图绘到底”;针对拉萨政务信息安全领域技防手段滞后、专业力量不足的问题,组织北京信息安全测评中心与拉萨市经信局签对口支援合作框架协议指导拉萨高起点、高标准筹划设计信息安全服务体系,并选派北京信息安全专家常驻拉萨为师带徒、开展各类信息安全指导工作。

协助拉萨夯实信息化建设的人才基础和业务根基,北京经信系统充分调动各类资源优势及时响应拉萨业务需求。目前,北京市经信局组织的各类信息化交流培训,均为拉萨预留名额,可统筹安排市属部门、国有企业和区县人员参加。针对拉萨重大信息化建设项目把关需求,北京市经信局安排信息化项目评审中心、政务网络管理中心等专业力量,组织评审了拉萨交警信息化建设(二期)、电子政务外网改造等重点项目,指导信息安全测评中心对拉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开展渗透测试,以确保这一国家级试点项目安全运行。此外,根据拉萨高新数字产业发展需要,京拉两地有关部门正在积极筹划信息数据在拉萨灾备存储事宜,同时介绍引导北京高新技术企业到拉萨投资,创立发展大数据、超级计算等新型业态。

目前,京拉两地信息化对口支援工作正在加速推进,涉及领域不断拓展,交融交往不断深入。北京经信系统将继续发挥首都对口支援的政治、人才、技术和资源优势,真情实意、真帮实扶,与拉萨有关部门携手奋进,为拉萨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如期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提供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支撑保障。

责任编辑:黄炳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