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木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尼木县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2020年6月工作总结汇报

责任编辑:曾相儒 来源:尼木县七芝堂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9-03   浏览次数:   【字体:

2019年1月,尼木县人民政府与西藏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正式签订《尼木县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实施合同》,根据合同要求,首期款项450万(项目总资金1500万的30%)于2019年5月10日拨付至我公司企业账户。自合同签订首笔项目款拨付之后,我司严格按照国家商务部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考核要求及合同规定督促企业,完成了《尼木县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的拟定工作,并提交县政府相关部门完成了审定。目前,尼木县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的整体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之中。现将该项目整体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整体工作情况总结汇报

2020年6月份工作的重点是针对绩效考核反馈问题进行整改,现将整改情况汇报如下:

(一)丰富展厅交易功能

丰富展厅交易功能包括,支付宝,西藏馆、微信支付方式,同时展厅工作人员推广京东西藏馆;展厅内所有产品都以商家报价价格为标准,无调价增价。

(二)整改站点工作

已完成站点重新选址工作建设工作,目前已建成的服务站点共有26个,其中8个乡镇级服务站点和18个村级服务站点;每周快递配送2至3次,对于快递配送设专门的时间点进行配送,即每周星期二和四,快递多的时候进行额外的不定期配送;对站点的各项工作及进行明确的分工,即对于站点的工作专门设两个工作人员负责,共26个站点,每人负责13个;服务站点进一步正常运营,有一定的销量,目前正在清点产品销售数据,填补空缺产品;

(三)探索电商扶贫方式

对贫困户进行调研摸底,并优先采购贫困户产品。进行贫困户调研工作,已调研的贫困户有7家,调研内容主要包括致贫原因、有无贫困户产品、家庭经济收入及支出、劳动人口等基本信息。目前对贫困户进行优先采购已有两家,也在陆续增加购买;

(四)深入开展站长培训

进行站长深入培训(实操、填报台账),包括我中心具备的咨询类功能宣传、驾校报考海报、壹米滴答物流海报等贴在各乡、村服务站点;对培训内容进行回访,了解站长对于培训内容的掌握情况。

(五)完善溯源系统

完善特色农产品的信息,并将信息齐全的农特产品都生成溯源并贴溯源码;

(六)开展合作社/企业(产品)调研工作

进行合作社/企业(产品)调研工作,已调研的企业/合作社有5家;新增入驻企业并签订入驻企业协议,已签订11家企业/合作社;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装修物流仓储中心

(二)电商服务站站长技能提升培训方面。

加大对电商服务站长的电商购物技能提升培训,提高服务技能与服务意识,确保为本地农牧民顺利提供网上代买代购、话费充缴、电商知识宣传与普及、车票代买、农特产品代卖等相关电商便民服务。

(三)本地农产品摸底调研与包装设计方面。继续开展尼木县本地产品的摸底调研工作,开发本地农产品。

(四)进一步的完善已整改的工作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