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通告公示

关于提供尼木县农特产品“三品一标”认证服务的通知

2020-04-27 17:42 来源:商务局 访问量: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为推动尼木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取得实效,鼓励支持我县青年创业者、中小型企业、涉农企业及专业合作社等主体, 取得“三品一标”相关资质,现尼木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对绿色、有机、无公害、地理标识认证,提供申报对接、材料准备等系列指导服务,共同建立健全尼木县涉农企业产品标准化体系,提升尼木县农产品竞争力,促进农产品上行。

“三品”,指的是不同层次的轻质量认证的安全农产品,且其认证管理机构均要求生产者有生产规程、质量控制追溯等制度。

无公害产品认证为公益性认证,不收取费用,认证定位为“保障基本安全,满足大众消费”,认证初级食用农产品,产品质量要求达到我国普通农产品和食品标准要求,推行“标准化生产、投入品监管、关键点控制、安全性保障”的技术制度(禁止使用高毒农药)(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无公害农产品管理办法》(农业部、总局2002年第12号令)》,2002年4月29日)。该认证采取产地认定与产品认证相结合方式,认证时进行产地环境、产品质量检测,认证有效期三年。


“绿色食品”证明商标认证,由农业部所有并认证、授权使用。该认证定位于满足比无公害食品更高级的需求层次,认证产品指的是产自优良生态环境、按照绿色食品标准生产、实行全程质量控制并获得绿色食品标志使用权的安全、优质食用农产品及相关产品。该认证采用质量认证与证明商标管理相结合的方式,推行“两端监测、过程控制、质量认证、标志管理”的技术制度(允许使用推荐的农药、肥料、食品添加剂)等“绿色食品”标准进行环境与产品检测,认证有效期三年(参见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绿色食品标志管理办法》(2012年第6号令),2012年7月30日)。


有机食品(有机农产品)认证(参见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有机食品认证办法》,2001第 10 号令,2001年6月19日),强调与国际接轨,产品同样以初级及初加工农产品为主,按照有机农业方式生产、注重环境保护与生产过程监控、推行不使用化学投入品的农业可持续发展技术制度(禁止使用化学合成的农药、化肥、生长调节剂、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等物质),对产品质量安全不作特殊要求(销售时符合国家标准即可)国际上无通行标准,一年一认证。


WTO(世贸组织)知识产权协议《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简称TRIPS协定)将地理标志定义为:“地理标志是指证明某一产品来源于某一成员国或某一地区或该地区内的某一地点的标志。该产品的某些特定品质、声誉或其他特点在本质上可归因于该地理来源”(国家保护知识产权工作组办公室编,《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TRIPS协议),《保护知识产权干部读本》,2006年3月18日)。地理标志是特定产品来源的标志。它可以是国家名称以及不会引起误认的行政区划名称和地区、地域名称与商品名称的结合表达,如“北京烤鸭”、“九甲火腿”等。地理标志标明商品或服务的真实来源(即原产地的地理位置),标明该商品或服务具有独特品质、声誉或其它特点,标明该品质或特点本质上可归因于其特殊的地理来源。


“三品”认证的好处

1.质量安全的表率

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三者都十分强调食品的安全性问题,因此,大力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是提高我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有效途径。

2.产品进入市场的门槛。

鉴于食品安全问题是人命关天的大事,因此,着力发展无公害农产品是目前我国强化食品质量安全工作的基础,是产品市场准入的最起码要求,是明确的政府行为。

3.农业发展的方向

从我国现有的自然、技术、经济和市场等条件看,目前应重点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积极培育绿色食品,因地制宜地开发有机食品,这是各地发展特色农业的方向。

4.效益提升的捷径

“三品”具有优异的品质,独特的商品标志,相对普通农产品在市场竞争力具有明显优势,价格较高,经济效益显著,发展潜力巨大。

欢迎尼木县本地符合认证要求,有认证意愿的企业与我们联系,各个涉农扶贫企业及专业合作社等主体可根据实际需求,进行服务申请,我们为您提供技术咨询、申报指导等系列专业帮扶,一同努力拓宽尼木本地优质农特产品销路。

联 系 人:次旦                      

联系电话:0891-6172888            

报名地址:尼木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

责任编辑:曾相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