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索 引 号 :009911791/2020-00012 发文字号:尼政发〔2019〕36号 公文种类:通知
发文机关:尼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1560809991000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尼木县人民政府关于尼木藏鸡保种育种项目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尼木县政府网站:nmx.lasa.gov.cn 2019-06-19 14:14 来源:尼木县政府办 访问量: 【字体: 【打印文本】

拉萨市人民政府:

为了藏鸡保种项目能够持续推进,通过藏鸡保种、育种助力产业化,带动农牧民脱贫、减贫,现将藏鸡保种育种项目的进展情况作如下报告。

一、藏鸡保种进展

西藏德青源藏鸡保种育种基地2016—2018年期间,在拉萨、日喀则、山南、林芝等地农户及地方原种藏鸡养殖场收购原种藏鸡1万只左右。通过公司专业化自繁自养,2018年保种场藏鸡存栏量达到20000只。目前保种群体基本情况如下:(1)原种保护群:按照公母1:5配比组建了72个家系本交笼藏鸡,作为活体保种核心群。(2)原种基础群:原产地引入的原种藏公鸡313只,母鸡800只,目前已建立起100个公鸡家系,用于产业化配套系研究和原种保护群扩繁。(3)原种保种育种群:通过自繁得到基础群公鸡50只,母鸡400只,按公、母1:8配比,组建了50个家系,饲养于单体笼鸡舍,用于国家级保种场申请的现场记录采集,包括生长性能记录、产蛋屠宰性能记录、蛋肉品质记录、疾病防治记录和系谱孵化性能记录等。

藏鸡保种过程中,配备相关孵化、育雏、育成和产蛋设备对藏鸡生产、生活和繁殖性能进行测定,并初步制定了藏鸡的种质、饲养、免疫和营养等标准。此外,设计了适合藏鸡生长、生产的生命仓系统,并投放在西藏德青源云养殖基地赤朗村、聂玉村使用,藏鸡饲养量约有1500只,通过科技特派员和当地贫困户共同协作,藏鸡的生产性能显著提升,产蛋率由冬季不产提升到30%以上,死亡淘汰率也降低到0.9%以下。

二、藏鸡资源开发利用进展

对于从原产区收集的藏鸡进行观察和数据采集后,分群得到适应高原性能较好的D系藏鸡(主要来自于拉萨地区)和繁殖性能较好的Q系藏鸡(主要来自林芝地区)。通过二元配套技术,得到后代DQ。和原种藏鸡相比,DQ群体外貌更加统一,表现为黑、白喙,白脚、麻羽等特征;适应力好于原种藏鸡,育雏死亡淘汰率降低20%;产蛋率提升40%以上,平均产蛋率60%左右;蛋重40—45g左右,略高于品种藏鸡蛋标准38—45g,蛋壳颜色和农户藏鸡蛋颜色相似;成年个体屠宰率、腿肌和胸肌率均优于原种藏鸡。

三、藏鸡资源科研进展

2016—2018年,依托于拉萨市科技局和尼木藏鸡保种基地,公司顺利完成了藏鸡科研工作站和院士工作站2个科技项目。

科研工作站形成以下成果:(1)在尼木建立藏鸡养殖基层科研工作站1个。(2)组建了9人的科技服务队伍和10名科技特派员队伍,年开展科技服务8次,服务群众30人次。(3)培训18名基层科技特派员,充实科技服务人才队伍。(4)建立尼木藏鸡科研工作站管理办法。

院士工作站形成以下成果:(1)通过动态加氧孵化,使藏鸡种蛋孵化率由20—30%提高到80%以上。(2)初步确定藏鸡生长特性,公鸡生长模型:y=1560*exp(-4.16*exp(-0.14t)),R2>0.99,P<0.01,拐点年龄为71d,拐点体重为780g;母鸡生长模型:y=1292*exp(-3.54*exp(-0.12t)),R2>0.99,P<0.01,拐点年龄为75d,拐点体重为646g。(3)藏鸡蛋营养成分检测显示藏鸡蛋铁、锌、DHA含量显著高于绿壳及普通鸡蛋,营养性能更佳。(4)项目研究成果在《畜牧与饲料科学》杂志上发表文章2篇,藏鸡生命仓系统获批实用新型专利一项。

目前在研项目为与华中农业大学联合申报的自治区科技厅重大专项《藏鸡遗传分层及其基因特征》的研究。利用全基因组测序及生物信息学分析的方法,以拉萨白鸡为参照,对日喀则、林芝、拉萨尼木、拉萨达孜等地区采集的藏鸡样本进行全基因组测序及分析。结果显示日喀则、尼木和林芝地区藏鸡遗传多样性混杂,受外血影响较大,而达孜地区遗传统一性高,种质特性好。尽管各地区藏鸡来源遗传多样性一致性不高,但是主成分分析表现出不同地区能够较好区分开。此外,研究发现了100余个藏鸡特有的窗口序列,为今后开发鉴定藏鸡基因标准提供了依据。分析结果还表明,单纯按照体型外貌如羽色等是不能作为从遗传学角度判定是否为藏鸡的标准,凸显了深入研究的重要性。

鉴于藏鸡保种工作属于动物遗传育种的科研工作,需要若干年的研究实验,才可能形成成熟的科研成果进行转化。仅靠一家企业之力难以为继,现请求市政府设立保种经费资助藏鸡保种事业,并帮助藏鸡保种项目申请自治区和国家级保种场等科研支持。敬请领导批准,以促进藏鸡保种项目健康持续发展。

特此报告。

尼木县人民政府

2019年6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