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尼木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尼木县强降雪天气及各类自然灾害防范应急预案》的通知

2017-03-11 15:00 来源:尼木县政府办 访问量: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各乡(镇)、县(中)直各相关单位:

《尼木县强降雪天气及各类自然灾害防范应急预案》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批转给你们,请按照文件精神,抓好贯彻落实。

附件:1、尼木县强降雪天气及各类自然灾害防范应对工作领导小组

2、麻江乡、续迈乡、帕古乡预防雪灾牲畜转移路线安排

3、尼木县农牧局兽医站防抗灾值班表

尼木县人民政府

2017年3月11日

尼木县强降雪天气及各类自然灾害防范应急预案

为切实做好我县强降雪天气及各类自然灾害防范应对准备工作,全面安排部署强降雪天气防抗灾工作,各乡(镇)也要相应成立防抗灾领导小组,制定相关防抗灾应急预案,并采取了层层落实防抗灾工作责任制,做到有备无患,确保我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现结合本县实际情况,特此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做好防抗救灾工作,关键在组织领导。我县防抗灾工作形势不容乐观,防抗灾工作任务也十分艰巨。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本着“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定信心和决心,把防抗灾工作作为一项长期的任务抓紧抓好,确保各项防抗灾工作落到实处,最大限度地降低灾害损失。要落实领导责任,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领导带班制度和工作人员巡逻制度,进一步明确县、乡、村防抗救灾工作的责任,做到领导到位、专人负责。

二、工作原则

在早发现、早预防、早救治的原则上,统一思想、组织到位、措施到位、物资到位、责任到人,力争把灾情损失降到最低。

三、应急措施

1、制定和完善防抗灾工作应急预案,做好应急预案随时启动的准备工作。建立健全灾情的零报告制度,加大防抗灾工作的宣传力度,坚决杜绝麻痹松懈和侥幸心理。

2、建立健全我县的防抗灾领导机构,确立责任制,确保工作量化,责任明确。

3、及时成立了防抗灾领导小组,并明确各部门的职责。深入牧户调查防抗灾饲草(料)筹备情况及棚圈维修、加固情况的检查,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并予以妥善解决。

4、在续迈乡政府、续迈乡霍德村、帕古乡政府、帕古乡热色组、麻江乡政府、麻江乡亚米村、卡如乡赤朗村、尼木乡夏南组等设立了9个应急饲草饲料及兽药筹备点,避免出现灾情发生后牲畜饿死、病死现象。

5、及时动员农牧民群众做好牲畜暖棚圈的建设和维修工作,杜绝灾情发生时牲畜冻死。

6、要积极组织群众筹措防抗灾物资,要以大畜150斤和小畜120斤饲草饲料为标准来筹措;县抗灾办要积极筹措防抗灾物资的资金提前将饲草料调运到各乡(镇),各乡(镇)要抓紧做好抗灾资金的落实,同时要做好督促检查工作。

7、麻江乡、帕古乡、续迈乡等易灾区必须要提前留足抗灾保畜和接羔育幼草场,科学安排转场放牧时间,提前研究决定和确定灾后牲畜转移等各项事宜,一旦发生灾情,有转移路线。

8、要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治工作。要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加强动物疫病工作的监测力度,确保人畜安全。

9、要大力筹措抗救灾资金,并且要做到专款专用,坚决杜绝截留,挤占和挪用事情发生,保证资金落实到位。

10、做到两个“一”,加大一个力度,积极宣传,加大牲畜出栏力度,减轻草场压力,努力降低灾害程度,创新工作方法,积极引导群众转变惜杀,惜售观念,将老弱病残牲畜及时出栏,优化牲畜群,减轻草场压力,减轻因灾造成的牲畜死亡和灾害发生时饲料供给困难,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四、加强协调,努力减少灾害损失

1、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思想,加强协调,搞好配合,建立起由农牧、民政、气象、交通、粮食、公安等部门相互配合联动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和落实防灾、抗灾、救灾工作的主体责任, 把防抗灾的职责、任务分解落实到各有关部门的主要领导,提高灾情的应急处置能力。

2、要大力筹措抗救灾资金,并且要做到专款专用,坚决杜绝截留,挤占和挪用事情发生,保证资金落实到位。

3、要摸清灾情,及时落实抗救灾资金和物资。我县抗灾办、民政局等有关单位,要采取有效措施,摸清灾情,提出抗灾自救的具体方案,及时落实抗救灾资金和物资,确保灾害能及时处置、灾情能及时缓解、灾后重建工作能有序进行。

4、要迅速出击,减少灾害损失。灾情一旦发生,要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加强领导,周密安排,组织做好防抗灾各项工作,切实保护好农牧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5、认真做好防抗灾保畜工作。积极引导群众树立市场观念,科学安排放牧时间,提前研究和确保灾后牲畜转移,人员安排等各项事宜,把牲畜出栏工作作为防抗灾工作的重要环节和关键内容,积极鼓励、支持、动员农牧民群众严格落实“以草定畜、草畜平衡”的方针,加大牲畜出栏力度,加快畜群周转率,减轻冬春草场压力,提高抵抗自然灾害的能力,降低牲畜死亡率。

五、切实做好灾情预测预报工作及灾情信息报送工作

各乡(镇)要结合本乡镇实际情况,关注近期天气变化趋势,做好雪灾等各种灾情的天气的预测预报的防范工作。一是要明确领导责任,凡是上报的灾情信息或情况报告,必须由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签字。二是要严格值班制度。各县、乡(镇)、村要明确专人,加强值班和巡逻巡查,切实建立上下信息畅通的灾情报告网络。三是要坚持灾情报告制度。各乡(镇)要高度重视和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做到迅速、及时、准确地上报灾情,如果出现迟报、虚报、瞒报灾情信息,耽误抗灾工作时机,造成的损失一切后果由各乡(镇)长负责。

责任编辑:曾相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