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尼木县召开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暨气象防灾减灾联席会

2024-03-27 09:59 来源:尼木发布 访问量: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根据区市关于开展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要求,3月26日,尼木县召开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暨气象防灾减灾联席会。县政府副县长罗桑强巴出席会议并讲话,县气象防灾减灾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共1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国务院关于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的通知》《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拉萨市推动大城市气象保障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2022—2025年)》精神,听取了尼木县气象局关于全县气象高质量发展暨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并就进一步推动我县气象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议指出,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既是服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全方位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各部门要深刻认识气象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理清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强化责任,主动担当,不断增强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

会议强调,各单位要按照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任务分工,切实加强协调沟通,按照职责积极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同时,进一步建立健全地方财政保障尼木气象事业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全面完成气象高质量发展战略任务。

会议要求,一要夯基固本,强化气象基础能力建设。针对尼木气象防灾减灾工作需求,织密气象监测网络,健全天气雷达综合应用体系,形成地空天一体化、协同高效的精密气象监测系统。二要筑牢防线,持续护佑民生福祉。尼木县是灾害天气多发、易发、频发的地区,气象部门要不断推进递进式预报预警服务,建立健全面向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天气过程直通式报告机制。三要践行初心,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充分发挥气象在应对气候变化、开发利用气候资源、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中的服务支撑和科技先导作用,探索开展气候变化影响评估和应对研究,高质量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助力尼木生态文明建设。四要强化保障,优化气象高质量发展环境。持续推动完善“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防灾减灾工作体制机制,夯实气象灾害防范应对主体责任,加强气象雷达、闪电定位等监测器在灾害性天气短临监测预警中的应用,做好各类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切实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会前还组织参观了尼木国家基本气象站、尼木气象科普教育基地、气象业务运行大厅。

责任编辑:申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4032709591958800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