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尼木 / 援藏工作 / 援藏政策

援藏政策法规咨询

2020-05-26 15:56 来源:政府办 访问量: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1. 怎样才算援藏?什么是援藏干部?     

现在所指的“援藏”主要是对口援藏,这是从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开展的新一轮援藏方式,实行对口支援、分片负责、派遣干部或其他专业人才,定期轮换或定期派遣。这些人员的基本工资、社会保险及其他福利待遇基本都有派出单位或派出组织系统负责。所有的援藏人员由有对口援助的省市组织部门、有援藏项目、活动的单位、团体进行选拔派遣,是一项成系统、有组织的开展无偿援助西藏的长期而重大的工程。     

援藏干部一般是指为完成援藏工作任务而派进藏的行政干部,也含有一些专业技术人员。     

2.如何开展援藏干部的选派工作?     

援藏干部任务选拔由有援藏任务的各省市省直市直有关单位和各市承担,针对在西藏的岗位、职位需求决定选拔范围,其中省直单位选派一部分、各地、市选派一部分。援藏干部人选将采取公开报名、择优选拔的方法,在发动干部自愿报名和组织有关单位推荐的基础上,根据援藏干部的条件择优挑选。县处级及县处级以下的援藏干部年龄一般不超过40岁,县处级以上一般不超过45岁。具体人选经体检、考察合格后,由省委组织部好中选优,优中选强,作最后决定。     

3.选拔援藏干部具体有什么要求?     

援藏干部的选派条件是:政治上靠得住,思想政治素质过得硬;身体健康,适应高原环境,能坚持长期在藏工作;具有胜任本职工作的组织领导能力和业务水平。援藏干部既可以是现职级干部,也可以是符合提任条件的下一职级干部,特别是要注意选派各级后备干部和优秀年轻干部。一般应具有大学以上学历。地委副书记、县委书记人选,年龄一般不超过45周岁;副县级职务人选,年龄一般不超过40周岁;县级各局局长人选,年龄一般在35周岁左右。     

4.目前哪些省市有援藏任务?     

目前,北京、上海、天津、黑龙江、辽宁、江苏、山东、重庆、河北、吉林、湖南、广东、四川、陕西、湖北、福建、浙江、安徽等省市,中央、国家机关、水利系统、公安系统、国有骨干企业、中科院及中国电信等都派出干部及其他专业人才在藏支援。另外,如四川、重庆、北京、山东、湖南、湖北、浙江等的教育部门及一些知名大学还另派人数不等的援藏教师进藏援教,有的两年一换,有的三年一换,各省市的情况不一。

5.援藏干部的选派办法及时间安排?     

援藏干部的选派采取自愿报名、单位推荐、逐级遴选、组织决定的方式进行。根据本省市选派援藏干部工作会议的安排,市、直各单位符合条件的同志到单位报名,各县区到县区委组织部报名,每次报名截止时间一般是4月底,第六批将在2010年轮换。     

6.对援藏干部有何特殊政策?     

每个省市根据本省市的条件制定具体政策,总结起不,大致如下:    

援藏干部在藏工作期间,由派出单位发放工资,并和派出单位同级同类人员一样享受各项福利待遇。有的省市规定援藏干部进藏时工资上浮一级,如期完成任务回来,按奖励工资予以固定;一般进藏前,由省、市财政发给援藏干部一次补助费数千元不等;进藏工作期间每人每月均有数百元的补助。同时,享受在西藏所在地区同类人员的地区津贴。援藏干部的休假按西藏现行规定执行(每年可回内地休假3个月),在当地的房租、水电费,凭发票或收据一般由派出单位报销。援藏干部在藏工作期间,其配偶可以进藏探亲,往返路费一般由援藏干部的派出单位负责解决。各省市委一般会为援藏干部统一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7.除了援藏干部,还有无其他援藏人员?     

除了援藏干部,还有应届毕业生中也有一些是义务服务西藏的。一种西部志愿者。这是从03届界本科毕业生开始实施的一种服务西部的志愿者活动,具体的名额分到了各省各校。主要有各高校的校团委负责,每年的4月份左右开始报名选拔,应届毕业生可以向自己所在学校的团委报名并申请去西藏(详细情况可以参看“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网”: http://xibu.cycnet.com/)。另一种是教育部统一派遣的援藏教师。这也是从2003年开始进行的一种援藏方式。教育部会发文至各高校,由各高校具体组织选派,详细情况可向自己所在学校的学生处或就业指导中心咨询。     

8.大学应届毕业生进藏求职有什么要求?     

目前西藏需要大量的建设人才,每年从内地引进的毕业生超过1000人。进藏求职除了政治上靠得住,思想政治素质过得硬;身体健康,能坚持长期在藏工作;具有胜任本职工作能力;有本科学历等硬性条款要求之外,主要还是看用人单位的岗位要求。用人单位满意,也就达到进藏工作的条件要求了。     

9.大学应届毕业生如何实现到西藏工作?     

大学应届毕业生进藏求职最主要的一种方式是“双选”。很多学生自己将毕业推荐材料及本人简历寄到组织部门、人事部门或与自己专业相关的部门,也有西藏的一些用人单位每年年初直接到内地高校去招聘。双选时间与在内地毕业生求职时间差不多,双方满意签订协议即可。有到西藏求职打算的毕业生,可以先向西藏自治区人事厅人才交流中心(电话:0891--6839673,通信地址:850000,西藏拉萨市娘热南路5号)了解一些基本情况再行动。     

10.大学毕业生到西藏找到工作算是援藏吗?     

外省市大学毕业生进藏就业,即使通过学校正规派遣,西藏有关组织部门正式批准接收,进入了机关、企事业单位,取得正式编制,也不算援藏。其意义与在其他地方就业是一样的。

责任编辑:赖智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