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木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中共尼木县人民政府党组2021年第1次常务会议

责任编辑:央金卓嘎 来源:尼木县政府办 发布时间:2021-01-20   浏览次数:   【字体:

2021年1月19日下午,中共尼木县人民政府党组副书记贺东在县政府二楼会议室主持召开中共尼木县人民政府党组2021年第1次专题会议。现将会议主要内容纪要如下:

一、传达学习

(一)传达学习《关于林芝市巴宜区“4·14”重大森林火灾责任追究情况的通报》(藏纪通〔2020〕18号)

会议由副县长米玛潘多传达学习《关于林芝市巴宜区“4·14”重大森林火灾责任追究情况的通报》(藏纪通〔2020〕18号)。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要求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守护好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林芝市巴宜区“4•14”重大森林火灾是我区生态环境收到严重破坏的典型事故,教训十分深刻,全县各级各部门要举一反三、引以为戒,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切实把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中。

会议要求,一是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实施好安全生产百日集中攻坚行动,集中整治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矿山、危险化学品、食品安全等领域安全隐患,确保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稳定无事故;二是县直各相关单位要把握重点任务、紧盯重点环节,要深刻吸取近期各类火灾事故深刻教训,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量化路径举措、压实工作责任,切实把火灾防控各项措施真正落到实处,确保防控工作取得实效。

(二)传达学习《关于印发<对县(区)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评价办法>的通知》(拉委教发〔2021〕1号)

会议由副县长布穷传达学习《关于印发<对县(区)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评级办法>的通知》(拉委教发〔2021〕1号)。

会议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县坚持每年投入不少于地方财政收入的20%用于发展教育事业,实现了“五个100%”教育目标和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教育系统要继续坚持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深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贯彻落实好15年免费教育政策,加强控辍保学和大力推进素质教育,着力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零流失”目标。

会议要求,一是县教育系统要围绕《评价办法》中明确的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和依法治教情况、统筹执行本行政区域教育工作情况加强教育保障情况、规范学校办学行为情况、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情况等5个方面要求,积极实施“名师送教”“城乡结对”工程,推动“五个100%”教育目标由量变向质变转变;二是县教育局要在2021年紧盯县中学、县小学、麻江乡完小改扩建等项目,着力打造立德树人专业化教师队伍,筹备召开“五个100%”现场会,积极推进校园安全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书面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28号)《西藏自治区安委会关于印发<西藏自治区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藏安委〔2021〕2号)《关于三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拉纪通〔2020〕5号)

会议要求,政府党组成员和各单位负责人要对书面传达学习内容进行认真学习,及时将文件精神传达落实到位。一是县直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区党委九届八次、九次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市委九届六次、七次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增强内生发展动力为重点,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抓好“四件大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努力实现“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二是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实施常态化监测,重点监测收入水平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继续精准施策。同时继续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多渠道促进就业,加强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搞好社会管理,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

二、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