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木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尼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批转《尼木县2020年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

责任编辑:白鹏 来源:尼木县政府办 发布时间:2020-09-08   浏览次数:   【字体:

县(中)直各相关单位:

《尼木县2020年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方案》经县政府同意,现批转给你单位,请你单位按照《方案》要求,认真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附件:尼木县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任务分工

尼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9月8日    

尼木县2020年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方案

为整治和规范农贸市场秩序,提升农贸市场管理水平,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开展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结合辖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干净、整洁、有序、便民”为农贸市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的总目标,以解决突出问题为导向,着眼常态长效,着力集中整治,通过理顺工作机制、厘清工作职责,上下联动、部门齐抓共管、市场内外结合等工作举措,切实破解市场主体责任不落实、行业监管责任不明晰、属地管理责任不到位等重难点问题,全面规范农贸市场管理,营造良好卫生环境,提升农贸市场整体形象,为拉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工作原则

(一)压实主体责任

农贸市场管理单位是综合整治的第一责任人,必须履行管理者主体责任和义务,按照规定时限和规范标准,不折不扣地完成农贸市场的整治任务。

(二)加强部门联动

各责任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和任务分工,各司其职、相互配合,依法依规共同推进整治工作。

三、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0年9月15日前)

各责任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结合属地实际和部门职责,制定相应的推进措施,召开动员会进行部署,严抓落实,营造综合整治的浓厚氛围。

(二)集中整治阶段(2020年9月15日-10月15日)

各责任部门对照《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任务分工》的要求,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建立问题台账,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集中整治农贸市场环境脏乱差、秩序混乱等“顽疾”,通过限期整改和清理整顿,力求在短期内取得实质性成效。

(三)总结验收阶段(2020年10月16日-10月31日)

各责任部门在前阶段整治基础上建章立制、补齐短板,将集中整治与常态长效管理相结合,将治标与治本相结合,立足长远与狠抓当前相结合,及时总结推广整治行动中行之有效的措施做法和成功经验,巩固和完善整治成果,探索建立健全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农贸市场综合管理水平。

四、主要任务

(一)整治市场环境卫生

持续深入开展市场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市场环境卫生实行区域包干制度,明确包干责任人,市场设有专职卫生监督人员和日常保洁人员,保证环卫设施齐全。市场严格执行日常清扫保洁制度,及时清扫地面垃圾,保持市场内地面无积水、无堆积性垃圾。市场公厕设置达二类及以上建设标准,设施维护良好,内外环境整洁。市场内按要求灭鼠、灭蝇、灭蚊、灭蟑。活禽和水产品销售设立相对独立的经营区域,实行定点宰杀,对废弃物实施规范处理。规范管理垃圾中转站,垃圾收集容器配置合理、清理及时。

(二)整治市场环境秩序

规范设置管理基本信息公示(如:食品安全制度、环境卫生制度、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功能分区平面图、健康教育宣传栏、农药残留公示、农畜食品抽检情况等信息)。市场内划行归市,无出摊、出店经营现象,市场沿街店面无出店、占道经营现象,市场周边无影响市容环境的乱堆乱挂、乱贴乱画和垃圾广告,市场门前车辆分类停放,无随意占道、乱停乱放等现象。

(三)整治市场环境设施

市场无消防安全隐患及配套设施不全、功能缺失等问题,确保消防通道畅通,消防设施完备、功能完好。市场内通风、照明设施正常,市场排水设施通畅,无污水乱排乱流现象。

(四)整治市场食品安全

加大市场内经营者无照、无证经营的查处力度,实现统一亮证、亮照经营。督查食品进货来源,督促经营者严格落实索票索证和台账制度。严查各类变质、过期食品,保证食品安全。督促农贸市场内经营者进行二维码公示,加强诚信建设。

(五)强化宣传引导,营造创建氛围

加大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引导市场主体文明诚信经营,信守承诺,严守“三包”责任。在农贸市场张贴公益广告,增强公益广告的渗透度和影响力。通过图文并茂的公益广告,让辖区群众一目了然地接收到公益广告所传达的信息,直观感受到的魅力,进一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加强领导

各责任部门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此次农贸市场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工作,按照责任分工,主动担当作为,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强化管理、依法整治,做到多方联动、快速推进,确保整治工作落实到位。

(二)压实责任,确保实效

各责任部门要结合实际,将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整治作为当前重要任务,纳入工作日程。要坚持清单化管理、逐条逐项推进,做到任务、责任、人员、进度和时限“五个落实”,确保精准发力、取得实效。

(三)密切配合,统筹推进 

各责任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和任务分工,相互配合,统筹推进,形成多方联动、齐抓共管、依法依规、共同推进的整治工作格局。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问题的解决,直至整改到位。同时,要结合当前复工复产、提振经济的要求,整治中既要发现问题、整改问题,更要帮助协调、解决问题。、

附件

尼木县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任务分工

主要任务

任务分工

责任部门

责任人

完成时限

整治市场环境卫生

1. 市场卫生实行区域包干制度,明确包干责任人;

2. 市场设有专职卫生监督人员和日常保洁人员,环卫设施齐全;

3. 市场严格执行日常清扫保洁制度,及时清扫地面垃圾,保持市场内地面无积水、无堆积性垃圾;

4. 市场公共厕所、水池等基础设施专人定时保洁和消毒、无明显异味;

5. 市场内严禁乱堆杂物、乱扔垃圾;

6. 市场定期开展病媒生物防治工作,“四害”密度控制在国家标准范围内,摊点无鼠屎、蟑螂、凳桌无鼠咬痕;

7. 在专业指导下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对操作台面、下水道、垃圾桶等高频接触部位和市场内水池、垃圾收集点、运输车辆等定时进行清扫保洁和消毒。

县卫健委

县住建局

罗刚

央金卓嘎

20201010日前

整治市场环境秩序

1. 市场周边无出摊、出店经营现象;

2. 市场沿街店面无出店、占道经营现象;

3. 市场周边无影响市容环境的乱堆乱挂、乱贴乱画和垃圾广告,广告招牌设置规范;

4, 市场非机动车分类停放,无随意占道、乱停乱放等现象;

5. 市场门前“三包”责任落实到位;

6.市场垃圾储送,公共厕所,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设备运转良好。

县住建局

央金卓嘎

20201010日前

加强畜禽定点屠宰场监督管理,落实生猪屠宰环节派驻官方兽医和非洲猪瘟自检“两项制度”

县农业农村局

嘎旺朗杰

长期

1. 市场内实行分区经营,划行规市,确保市场内按照果蔬类、鲜肉类、禽蛋类、粮油类、

水产品等大类分区,并明确标识;

2. 合理布局经营品种,采取集中经营方式;

县商务局

刘桥

20201010日前

1. 加大市场内经营者无营业执照、无食品经营许可证的查处力度,实现亮照经营。

2. 市场内设置公示栏,公示服务项目及收费标准,经营者违法违章记录,农副产品抽检记录等事项。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刘卓娅

20201010日前

做好农贸市场噪声,恶臭环境投诉举报处理,加强环境监管工作。

拉萨市生态环境局尼木分局

蒋西荣

20201010日前

1. 维护农贸市场周边交通秩序,进行交通乱象集中整治,确保道路通畅;

2. 公安机关充分履职,对拒不服从相关部门管理、聚众闹事、阻挠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执行职务的,依法予以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县公安局

尼玛次仁

20201010日前

整治市场环境设施

1. 市场消防通道畅通,消防设施完备,动能完好;

2, 市场内通风、照明设施正常;

3. 市场给排水设施通畅,地面设下水明沟,下水道保持畅通,地面和下水明沟无污水,无

积水淤积物。

县商务局

县应急管理局

刘桥

索朗次仁

20201010日前

污水排放应符合相关规定。

拉萨市生态环境局尼木分局

蒋西荣

20201010日前

整治市场食品安全

1. 落实农产品质量合格证制度,通过农产品生产者自我承诺提升农产品整体质量;

2. 对肉食品质量安全进行监督管理,严格落实产地检疫、屠宰检疫,确保肉食品安全。

县农业农村局

嘎旺朗杰

长期

1. 督促市场开办者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快违检测制度;

2. 督查食品进货来源,督促经营者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和进货查检制度:

3. 严查各类变质、过期食品,保证食品安全。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刘卓娅

20201010日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