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木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对拉萨市政协十一届六次会议第116-04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9-27   浏览次数:   【字体:

【建议内容】

关于拉萨市各县区乡村街道安装太阳能路灯及指示牌的提案

【办理结果】

旦增拉宗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拉萨市各县区乡村街道安装太阳能路灯及指示牌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2009年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自治区在2010年启动在全区500个行政村联合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试点工作要求,我县结合《拉萨市2010年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试点工作方案》内容,在2010年8月5日印发了《尼木县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试点工作方案》。
    人居环境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试点主要围绕公共设施和基础设施、人居环境建设的薄弱环节,重点实施农家书屋建设工程、综合文化体育设施建设工程、村级广播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村医疗设备完善工程、太阳能公共照明工程、村庄道路建设工程、农村垃圾污水整治工程、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村庄绿化美化工程等人居环境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十大工程。其中,太阳能公共照明工程计划为每个试点村安装太阳能路灯18个,每个太阳能路灯1万元的补助标准,自治区补助70%,拉萨市补助20%,县级投入10%。
    太阳能公共照明工程自2010年开始实施到2013年建设完成,严格按照规划设计标准进行安装,在质保期内进行了2次维修维护,之后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有所属乡(镇)村组负责维护管理。目前,我县8个乡(镇)的乡村主干道和实现全覆盖,太阳能路灯大部分能够正常使用,不仅方便了群众夜间出行,同时提高了村内的治安管理,有效改善了农村环境质量,推动农村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由于2010年人居环境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试点主要围绕乡村主干道外和人员密集区域,计划安装太阳能路灯数量有限,再加上尼木县地理位置偏远,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等地理环境因素,其他偏远村居未能安装太阳能路灯。
    目前,我县乡村道路指示牌已由县交通局牵头,联合各乡(镇)对全县农村公路进行全面排查,正在走政府采购程序购买标识标牌,购买完成后立即对需要安装指示牌路段组织力量进行安装。
    感谢您对我县工作的关心支持,上述答复是否满意,请填写《征询意见表》并与我们电话联系。联系单位及电话:尼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0891-6172219。



                                                                尼木县人民政府
                                                                 2021年7月8日

    联系人:郭琦    17789905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