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索 引 号 :009911791/2020-00013 发文字号:尼政发〔2019〕83号 公文种类:报告
发文机关:尼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1577398999000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尼木县人民政府关于固体废弃物管理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尼木县政府网站:nmx.lasa.gov.cn 2019-12-28 14:20 来源:尼木县政府办 访问量: 【字体: 【打印文本】

拉萨市生态环境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及严格根据《西藏自治区固体废物监管管理工作方案》(藏环发〔2019〕78号)文件精神、关于危险废物管理的有关规定,我县对县城相关企事业单位进行调查摸底和后续监督检查,确保我县固体废物得到有效管理,现将工作开展情况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严格按照区、市生态环境部门关于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的有关指示和要求,确保固体废物清理排查工作扎实有效的推进,结合实际,成立由政府副县长布穷同志为组长、县生态环境分局局长蒋西荣同志为副组长,县政府办、发改委、经信局、卫计委、农业农村局、教育局、交通局、商务局、住建局、市监局、应急管理局、各乡(镇)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检查领导小组。由政府副县长布穷亲自安排部署相关工作,指出要高度重视清理整治工作,各相关部门结合各自职责分工及时开展好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夯实了责任、细化了分工。

二、固体废弃物排查情况

根据上级部门下发的关于固体危险废弃物有关文件精神,我县及时做好相关台账登记工作,在摸清危险源基础上,严格落实危险废物产生单位规范化管理指标,规范危险废物日常管理制度,不断强化对危废产生企事单位督察检查力度,摸清产废数量、危废种类,稳定状态。

经核查统计,2019年农业技术推广站按照上级指标购置各类农药5.34吨,全年共使用5.01吨,库存剩余0.33吨。经排查,库存剩余农药没有过期(保质期两年),计划2020年使用完毕;畜牧兽医站经排查全年春秋防疫使用各类防疫药品65箱,已全部使用完毕(空瓶由区、市统一回收)。 

三、固体废物处置情况

(一)农牧类固体废物处置。一是及时集中销毁。2018年县农业农村局全面开展过期危险废弃物处理工作,2018年我县无过期农兽药。二是及时排查整理。2019年经组织县、乡、村工作人员对全县范围内进行清查(过期)农兽药废弃物管理情况及规模养殖场、养殖大户粪污治理设施建设运行及粪污产生处置情况进行摸底排查。经排查,目前已收回农药废弃物(空瓶、空袋子)0.0025吨,兽药春秋两季疫苗空瓶0.005吨,(空瓶、空袋子由区市统一收回)。全县规模养殖场(合作社)粪污已实现资源化利用。

(二)医疗类固体废物处置。我县全年无发生医疗废物流失、泄漏、扩散和意外事故事件,2019年尼木人民县医院共产生医疗废物2135.2公斤,各乡(镇)医疗废物1884公斤共计4019.2公斤。具体处置情况:一是医疗废物进行实施分类管理,使用有医疗废物标识的专用医疗垃圾桶、袋。生活垃圾与医疗废物严格分开不混放。传染病病人或者疑似传染病病人产生的医疗生活垃圾,按照医疗废物进行管理和处置产生的医疗废物使用双层包装物,并及时密封运送。二是做好医疗废物的院内收集管理,医疗废物装满3/4时封扎袋口。各科室收集医疗废物,做到定点收集、存放医疗废物。没有在非收集、非暂存地点倾倒堆放医疗废物。并做好交接登记工作。登记资料至少保存3年。

(三)学校固体废物处置。尼木县中学每学期期末,都对本学期所产生的废弃物进行统计,并存放在储存室,但由于只有2013年处理过一批药品,至今多产生的废弃物仍堆放在化学实验室。针对危化品的存放,县中学今年在9月份采购3个毒害品储存柜,进行存放化学危化品,并实行双人双锁制度管理药品。

(四)建筑类固体废物处置。由县住建局对县域内产生危险废物的企事业单位进行全面排查,一是详细了解固体废物、危险废物产生的单位及废物产生的种类、数量、储存及处置情况,加强对施工工地建筑垃圾乱堆乱放的监督管理。二是深入施工工地扬尘治理检查47次,出动100余人,下达整改通知书31份,发现扬尘治理措施不当的情况均已整改。三是专人负责对县城垃圾填埋场垃圾进行监察,严控危险废物进入垃圾填埋场。

(五)河道固体废物处置情况。为实现全县范围内的所有河湖及水库“流畅、水清、岸绿”的目标,截至目前,县水务局组织干部职工、驻村工作队以及广大农牧民群众对各辖区河流、湖泊进行环境卫生整治10余次,县级领导及各县直单位对重点河流尼木玛曲、雅江尼木段河岸及周边环境卫生整治2次,清理建筑垃圾、生活垃圾17.93余吨。对全县河湖巡查11次,其中巡河6次,巡湖3次,巡水库2次。经排查,我县河湖无固体废物的存量和污染现状。

(六)矿企类固体废物处置。县自然资源局通过排查,我县各矿产企业均处于停探停采状态,故我县领域不存在固体废物等情况。尼木县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于2018年按照危险废物管理规定,已于2016年12月底将全部硫酸消耗处理完毕,现尼木铜矿处于停产状态,目前无库存。尼木县污水处理厂今年刚建完,正在调试中,目前无危废产生。

(七)对汽修厂固体废物处置。交通运输局通过对县城汽车维修行业固体废物种类、产生、贮存、处置情况进行摸底,排查结果登记造册,排查我县机动车维修行业5家;对辖区公路沿线历史遗留弃土弃渣进行摸底排查,排查出公路沿线历史遗留固体废物23处。一是要求辖区维修行业规范贮存场所、完善管理制度;二是对辖区农村公路沿线历史遗留弃土弃渣进行处置,组织人员、机械对历史遗留弃土弃渣23处进行处置。

(八)其他行业类固体废物处置。尼木县域内暂无纺织业、制革业、皮革制品制造业、毛皮鞣制及制品业、民爆行业、资源回收行业(报废机动车拆解业)。一是经信局对全县领域内排查:尼木县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尼木县藏香产业园、中国移动尼木县分公司、中国电信尼木县分公司、中国联通尼木县分公司进行摸底排查,经确认尼木县各相关行业部门均无危险废物产生。中国电信尼木县分公司存在机房备用电池属于危险废品,这类危险废品全部交由中国电信拉萨分公司,由拉萨分公司统一处理。二是县域油站暂无相关废物,此类废物的产生也均有拉萨总公司回收统一处理,县级油站无权处理。

   特此报告。

尼木县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